回归之路

移交接收

疫情之下,国家文物局调整工作方式,采取“委托使馆接收、国内点交核实”方式统筹推进,周密制定文物回运方案,委托专业机构办理出境许可,量身定制包装,协调返程航班,确保文物安全。北京海关下属中关村海关一日内办结免税入境流程。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授权我驻英国使馆,与伦敦大都会警察局进行文物移交,签署文物接收确认书。10月19日上午,刘晓明大使举行线上文物返还移交仪式,伦敦大都会警察局、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当晚,我驻英国使馆专人护送文物至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文物启运回国。

2020年10月19日,刘晓明大使举行线上文物返还移交仪式,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副总督马丁、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创意产业国际战略政策顾问里德利出席,我驻英中央媒体参加。(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提供)

2020年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授权我驻英国使馆与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进行文物移交接收,该批文物正式移交中国政府。这是公使衔参赞于芃等正在清点文物。(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提供。摄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白桦)

2020年10月16日,这是清点交接后,我驻英国使馆一等秘书于果与伦敦大都会警察局苏菲∙海斯(Sophie Hayes)警探,在文化处庭院签署文物接收确认书。(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提供。摄影:新华社韩岩)


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制定文物回运方案,委托专业机构办理出境许可,为确保文物运输安全,量身定制了包装箱体。(国家文物局提供)


责任编辑:刘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