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之路

案件回顾

1995年2月,英警方向我驻英使馆通报,在侦破一起国际文物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疑似中国文物,国家文物局初步鉴定为我禁止出境文物。当年3月,英警方实施“水烛行动”,截获扣押嫌疑人运抵英国的大量文物。国家文物局派员赴英鉴定,确认为走私中国文物。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港澳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文化部、文物局等共同组成“追索英警方查扣走私中国文物工作小组”,通过执法合作、民事诉讼、协商谈判等多种方式展开追索。迫于中方压力,1998年2月,该案两名主要嫌疑人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归还文物协议书,5月3000余件返还文物运回北京;8月,该案另一名嫌疑人与国家文物局达成和解,归还7件文物。但该案中一名文物购买人拒绝参与协商谈判,涉案文物一直被英警方扣押。国家文物局始终未放弃追索,与我驻英国使馆、英国警方保持联系,长期关注进展。

1995年4月,时任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文物三处处长李季、文物专家章津才,与我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于芃、时坚东鉴定英国警方查扣的走私中国文物。(国家文物局提供)

1998年8月,国家文物局主办、公安部和海关总署协办的“打击文物走私成果展”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国家文物局提供)

 


责任编辑:刘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