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构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博物馆管理
标题 国家文物局 中央文明办 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 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文物博函〔2022〕1349号
成文日期 2022-12-02 16:02:37 发布日期 2023-01-06 16:02:42

国家文物局 中央文明办 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 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的通知

2023-01-06

文物博函〔2022〕13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文明办、 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文明办、网信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所属博物馆:

为深入挖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现就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阵地作用,推动博物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二、征集范围

申报单位应为在文物行政部门备案的博物馆或相关文博机构。申报展览为2023年度正式开展的原创性主题展览(不含2022年开展,延续至2023年的展览)。一项陈列展览只能参加一届次推介活动。经重大调整的常设展览可按照重新改陈开展的年度申报,并对改陈情况作出说明,同时报送改陈前后的展览大纲。

三、展览要求

(一)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重征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展览,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挖掘阐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

(二)突出原创性。展现“让文物说话,讲中国故事”,注重藏品价值挖掘和阐释,吸收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展览组织和策展机制健全,内容严谨,形式新颖。鼓励馆际合作的联展、巡展,促进资源整合与交流协作。

(三)倡导社会参与。积极支持志愿者参与策划展览与配套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引导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注重社会效益和文化传播。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展示传播体系,加强网上传播、网络宣传,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填写《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申报书》(见附件),连同附件材料一并提交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每单位申报项目不超过1项。

(二)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会同文明办、网信办,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组织专家审查,将拟推荐的展览项目集中汇总报送至推介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国文物报社)。每省推荐项目不超过6项。

(三)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军队系统所属博物馆等单位可将申报材料直接报送至推介活动办公室。

(四)申报材料寄达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日(以邮戳为准)。

五、宣传推介和总结评估

(一)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将对入选的项目开展集中宣传推介,于2023年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公布推介结果,并分阶段对入围推介的展览项目进行专题、专栏和持续推送。各省、各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在重要档期和节假日进行宣传推广。

(二)各申报单位应做好展览项目文字、海报、照片、短视频等宣传资料的准备和收集整理,及时提供给推介活动办公室。

(三)为确保展览举办实效,主办单位将于年底开展当年度推介项目的总结评估。评估未通过项目的所在单位将被取消次年申报资格。

六、联系方式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  任卓  010-56792015

推介活动办公室  何薇  010-84078838-8011,18810817088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北小街2号中国文物报社总编室

邮政编码:100007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申报书

 

国家文物局 中央文明办  中央网信办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