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资讯 | 政务公开 | 办事服务 | 互动交流 | 专题
 
主题: 国家文物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15:00:00
嘉宾: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强 ,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
内容:   5月11日下午3时,国家文物局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发布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情况,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范伊然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图片直播
  •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总体情况
  •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回答记者提问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伊然主持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伊然主持发布会
相关摘要
 
文字实录  
国家文物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家文物局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新闻发布活动。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家文物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我看到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有从武汉一线回来的、刚刚结束隔离的记者,比如央视徐进老师、光明网的李政葳老师,大家用掌声对他们表示敬意。正是因为前方有了勇敢的你们,后方的我们才能踏实安心,向你们致敬。今天来的绝大多数记者都是老熟实了,因为疫情,我们也很久没有见了,但大家的文章和作品还是经常见的,非常时期,您们对文物工作的报道有增无减,谢谢这份厚爱和支持!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的专场新闻发布会,我想大家都很期待今年活动主题是什么?中国的活动主会场设在哪里?有哪些看点?请看南京博物院奉上的视频短片,仔细看下面的短视频,看看在里面能不能从中找到答案。

[2020-05-11 15:00:31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播放短视频) 

  怎么样,朋友们,从短视频中找到答案了吗?现在就有请主发布人国家文物局关强副局长、发布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罗静司长、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到发布席就座,他们三位将回答您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所有感兴趣的问题。

[2020-05-11 15:03:17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今天的发布会正式开始。首先,请关强副局长介绍"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总体情况。

[2020-05-11 15:04:22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5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新形势下,博物馆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增强理解互信与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多元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面的作用正日益呈现。

  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每年均组织"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采用主会场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活动,已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上海、长沙举办了11届。今年的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今年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我们将会严格控制现场活动规模、完善应急预案,并将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 516日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汇报会、17日下午的"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 论坛,518日上午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下午的主旨论坛以及晚上的博物馆之夜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

  本次活动将聚焦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围绕博物馆如何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这一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除了有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结果公布,博物馆年度统计数据发布等规定动作外,还有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活动:

  一是国家文物局将与新华社联合启动"国云展"平台上线。疫情期间,全国博物馆通过网上展览、虚拟展厅、数字博物馆等方式,持续向公众推送博物馆优秀的文化产品,真正做到闭馆不闭展,服务不打烊,社会反响热烈。为了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网上展览质量,发挥优秀展览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局将与新华社首度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国云展"平台,汇集、展示全国博物馆优秀线上展览项目,并组织开展"博物馆展览云直播活动",邀请文化名人携手馆内专家,以直播方式解读优秀展览项目,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同时,开幕式上还将开启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台"为国宝代言"、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等活动,加强博物馆与其它行业的跨界合作,为公众奉上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将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当代见证物是博物馆藏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保存和展示这些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记忆的见证物,是我国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318日,我局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相关见证物的征集保存工作。在今年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新华社、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将在现场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物证资料,并举行向医护人员致敬活动。

  三是推出"?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别展览。该展由南京博物院联合河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东、南、西、北、中8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选取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精品文物200余件套,全面展示古代中国多元并包的文化基因,通过回顾历史,启迪当下,挖掘阐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多元""包容"的价值观,在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时代意义。

  四是将围绕今年主题举办博物馆主旨论坛。518日下午的主旨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的12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博物馆"平等""多元""包容"的发展路径。其中,来自国际博协、英国、韩国、美国等国的专家将通过视频方式参会。此外,517日下午,我们还将面向博物馆行业青年群体,举办主题为"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论坛,通过交流分享经验,为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此外,主会场所在地——南京市区的博物馆纪念馆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主题活动。如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将举办"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展出南京都市圈8个城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并向社会推广8个城市博物馆的研学社教活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举办"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主题活动等。

  除了上述主会场的活动,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在5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如黑龙江、广西、福建、四川、新疆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将在518日前后推出新的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将举办抗""、战""题材的展览。同时,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线上展览、网上直播、在线课堂、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新的观众互动项目,还将围绕今年的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知识宣讲、文物鉴定、非遗表演、文创发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湖南、新疆等地将开展致敬医务工作者的公益活动、参观专场,山西、河南、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多家博物馆在518日当天提供免费开放或免费讲解等服务。

  我相信,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为社会各界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增进公众对博物馆语境下"平等""多元""包容"的理解,为促进博物馆不断释放新活力、新动力,为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更加多元的发展环境、更加包容的文化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我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对"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以及中国博物馆的发展给予关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跟踪报道,使博物馆更加生动、更加立体地呈现给广大公众,进一步融入人民日常生活。

  谢谢大家!

[2020-05-11 15:05:28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谢谢关强副局长!刚刚关局长向大家介绍了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如何阐释好这一主题,罗静司长带着他的团队做了周密的部署,而今年的中国主会场设在江苏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今天也专程从江苏飞到北京,参加发布会。有了这三位重量级的嘉宾,相信您关于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所有感兴趣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欢迎大家提问。

[2020-05-11 15:15:09 ]

[记者](中国文化报) 每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都不同,今年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深意?

[2020-05-11 15:17:05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19775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第一次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当时并没有设立特定的主题。从1992年开始,为回应当代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国际博物馆协会才开始每年设定一个主题。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将主题确定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在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的背景下,博物馆的社会责任正在不断拓展、深入到文化、社会、经济、国际交往等各个领域。

  "平等""多元""包容"的前提,"多元""包容"是实现"平等"的保障。三者互相支撑、互为表里。平等是现代社会的思想和伦理基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指向与要求,而生存和发展是人的最根本权利,生存和发展的平等是社会公平的最根本内容,是建设多元和包容社会的前提。多元是在充分认识人类族群和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不同地区和文明之间的平等交流、互相尊重。包容则是求同存异、海纳百川,包容是多元的保证,是平等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这正是对"平等""多元""包容"的生动阐述。

  新形势下,中国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

  从国家层面上,博物馆是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沃土,正日益成为凝聚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媒介;同时,博物馆也是展示国家文明形象、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在文化平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立跨文化交流对话合作机制。

  从社会层面上,博物馆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推动力,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区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正不断彰显。

  从公民层面上,博物馆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重要阵地,在保障全体人民平等享受文化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构建均等化、便捷化、广覆盖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博物馆人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2020-05-11 15:18:46 ]

[记者](中新社)这个问题是问龚良院长的。特别高兴知道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定在江苏南京博物院,疫情期间筹备活动有许多不容易吧,您认为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南京博物院将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呈现?

[2020-05-11 15:21:26 ]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放到江苏南京举行,这是国家文物局对江苏和南京博物院的厚爱和关心,2014年曾经承办过国家文物局给我们安排的主会场活动,承办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讲是光荣的使命,也是让我们能够更加开展好我们的工作,能够给我们很多的鼓励和鞭策。

  今年的活动正好在抗疫的关键时点,我们一致认为疫情会很快过去,但是一直在进展中徘徊,虽然是这样的,在国家文物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南京的主会场活动主要有开幕式活动,两场展览,一场是融合展览,第二场是水蕴华章,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展;三场论坛:一场主论坛,围绕今年博物馆日主题,还有一场青年论坛,一场博物馆文创论坛。“5.18”晚上还有一场奇妙夜活动,南京博物院每年都要做,今年已经做到第五年了,今年涉及到主会场活动,我们希望做的更好。

  刚才说在开幕式活动江苏的最主要两个活动,一个是向抗疫的医护工作者致敬,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会向院里捐赠一批物证资料,他们捐赠医疗相关的见证物。

  第二个活动,推出两场新展览,一场是融合展,其实是我们南京博物院这几年每年都要做的中华传统文化当代化的系列展,我们曾经做过“和·合”,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之道,我们还做过“在·此”,讲的是中国古代生活的美学。本次展览的名字叫融合——从春秋到秦汉,讲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和包容。大家可以理解一下,从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面貌到秦汉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相互之间的融合、包容是展览的主要内容,这次展览得到了兄弟省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这样一个主题跟今年博物馆日主题是非常契合的。

  另外,我们做了一个名为水华章的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展,主要以大运河沿岸博物馆为主,也包括国内其他兄弟博物馆的文化产品,我们以水作为传统文化要素,设计出一批文化产品。我看过展览的感受是原来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从传统文化当中吸取营养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要让文化创意产品越中国越高贵、越中国越美丽。

  三场论坛,包括一场主论坛,会请博物馆行内行外专家围绕今年的主题发言,关强副局长将做主旨报告,会谈到抗疫情况下博物馆怎么更好为社会服务。两场小的论坛,一场青年论坛,希望青年人在博物馆行业发挥更大作用。一场文创论坛,希望文化创意产品吸取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要义,而不是吸取中华传统文化的表象,要义是人与人之间构建美好的相互间的关系。

  最后的博物馆奇妙夜,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我们会用最现代、最时尚的形式去表现最古老、最传统的文化内涵。今年的内容现在还不能公布,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去年我们最主要的节目是非常现代化的现代舞蹈,演出结束后才告诉大家,这个舞蹈的名称叫《24节气》,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希望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观和对舒适度的追求。

  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将举办“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阐释南京周边9个城市多元、包容的经济圈、文化圈。另外,江苏省的其他博物馆还将开展100多项配套活动。

  今年根据防疫的要求,现场活动规模有所限制,希望通过线上云传播包括云展览、云直播,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谢谢大家!

[2020-05-11 15:22:05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谢谢龚院长!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捐赠一直到融合的特展等等安排都是紧扣今年主题和形势,这样的安排非常走心。大家还有什么样的问题?

[2020-05-11 15:34:22 ]

[记者](新华社)介绍今年活动时,专门提到了云观展等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我想更详细的了解线上活动的考虑和安排,谢谢!这个问题想提给罗司长。

[2020-05-11 15:35:06 ]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人机对话的实现、人工智能的突破,我们认识世界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效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为了积极应对信息技术革命给博物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文物局先后启动了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七家博物馆开展了智慧博物馆建立试点工作,以及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成果,作为博物馆核心的文化产品,陈列展览由于受到时空的限制,优秀的策展人通过实体展览传达出来的有效信息通常不到20%80%信息在实体展览中由于受时空影响无法释放,这是特别遗憾的一件事情,这80%的东西并没有传达给普通观众。同时,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些年每年博物馆展览数是10%以上的比例在增加,但是,每年全国博物馆90%以上的展览可以说是基本陈列,我们也做过统计,一个基本陈列,在3个月的时间内,参观人数突破一百万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前期充分的沟通,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理念、技术和机制的创新,今年我们将正式启动全国博物馆国云展平台建设项目,这个项目会在5.18当天正式启动。在理念创新方面,我们将积极探索实体展览与线上展览相结合的新方式,打造线上线下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的博物馆新空间,不是简单的把线下展览搬到线上,我们希望设计之初就一并考虑这样的事情。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 VR等,探索产品解读与传承的新方式、新手段、新路径,构建新型博物馆知识生产体现和传播体系。在机制创新方面,我们将以更为开放、共享和交互的机制,希望能够为全社会搭建二次创作的平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地参与文物信息的发掘利用,使原来公众作为单独的知识获取者和对博物馆文物展览欣赏者变为博物馆的建设者、参与者。

  为配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我们将组织为期一个月全国博物馆云直播活动,对展览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其中刚才龚院长谈到融合展览将在5.18开幕式后作为首场直播向大家呈现,呈现的内容将会在新华社的客户端予以集中呈现,同时我们也积极协调了相关的视频平台,将进行联合推送。

[2020-05-11 15:36:15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谢谢罗司长,近几年博物馆工作创新不断,发布会前有记者专门问我云看展相关内容。下面,围绕博物馆日活动相关话题继续提问。

[2020-05-11 15:41:33 ]

[记者](光明日报)我想请问关局长,北京疫情响应级别刚刚降低,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都放缓下来。首都疫情刚刚降级十多天,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彰显了文物人的担当和勇气,疫情期间,国家文物局是如何指导各地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影响降至最低的?

[2020-05-11 15:42:10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虽然防疫抗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防疫工作的弦确实一刻不能松懈,还得继续做好防疫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我们防疫抗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考验,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验,对博物馆人也是考验。疫情发生之后,国家文物局在123号已经开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积极与各省联系,紧急部署各地博物馆迅速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有序暂停对外开放,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是23号对外通知的,124日起,全国所有5000多家博物馆陆续向社会公告暂停开放。此后,国家文物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部署各地博物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指导各地博物馆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缺位。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我局部署、指导全国博物馆利用已有数字资源进行网上展示,得到各地博物馆积极响应,陆续推出2000余个在线展览项目。我局从中精心遴选、分六批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的400余个网上展示项目,涵盖在线虚拟展览、数字全景展厅、博物馆大数据平台、文物数字化展示项目等多种类型,受到社会各界很多关注。春节期间,博物馆网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特别是我局与有关媒体合作,创新传播方式,启动博物馆网上直播,成为博物馆展示新形态,受到公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确实做到闭馆期间温情不打烊、精彩不缺席。

  二是彰显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见证物的收集、保存和展示,切实履行博物馆为明天收藏今天的社会职责,我局3月份印发了《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博物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的征集,目前,湖北、天津、上海、江苏、浙江、陕西、四川、云南、江西、广东等地博物馆已启动实施相关工作。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积极向湖北地区捐款捐物,尽己所能输送医疗设备、物资和人员;利用博物馆的传播平台,普及宣传防疫抗疫知识;一些博物馆还推出了开放后面向医疗人员参观的长期优惠政策和服务,彰显博物馆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多地博物馆广大职工投身防疫一线,很多地方博物馆的同志积极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展现了文博行业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

  三是精准施策、稳妥有序恢复开放。我局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部署各地博物馆按照分区、分类、分级原则,精准施策、稳妥有序恢复开放,通过完善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语音讲解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探索创新云展览等线上服务方式, 积极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已有1600余家博物馆恢复开馆,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北京市恢复开放博物馆19家,接待观众总量超过5万人次;重庆恢复开放博物馆70家,观众总量达6.85万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健全博物馆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博物馆展示教育内容、创新博物馆文化传播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现代博物馆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实际上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因为疫情形势,我们做了几套方案,有一套在线上搞活动的准备,当然一直没放弃在线下搞活动的筹备,龚院长费了很多心血,希望把准备的所有内容精彩地向社会公众呈现。谢谢!

[2020-05-11 15:43:02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谢谢关局长,可以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能够开发布会,能够有这么多内容及时的给大家呈现,团队多套方案并行,这是与在疫情期间没有休息、没有停下来始终有所准备分不开的,听了关局长的介绍我也特别感动。各位记者还有什么问题吗?

[2020-05-11 15:50:52 ]

[记者](新浪微博)刚才听了关局长、罗司长、龚院长的介绍,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有一个开幕式、两个展览、三场论坛等活动,我想请龚院长重点介绍一下关于线上传播有哪些亮点和主推的线上活动?谢谢!

[2020-05-11 15:51:45 ]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

今年线上的活动主要是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开展的,在江苏方面,5.18开幕式有新媒体网络直播,还有江苏城市频道现场电视直播。融合展是云展览,除了新华社以外,还联合抖音、新浪、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

线上直播展览可以不受时空限制,通过网络直播,希望实现观众几何级的增长,实现博物馆传播目标的最大化,如去年博物馆奇妙夜线下观众大概6000多人次,观看直播的有150万人次,今年的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加上全国其他博物馆相关活动,包括云展览,如果各地网络媒体都积极参与,我相信活动的效果会更好。谢谢!

[2020-05-11 15:53:29 ]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今年受疫情影响,做了三套活动方案,现在执行的是第二套方案,线上的宣传方面其实做了很多准备,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为了推动5.18活动,全国六家以上视频平台同时参加我们的工作,大家有分工、有合作,除了516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现场直播、现场开幕式的直播以外,再给大家透露一个信息,从518号开始,今年申报十大精品推介的大部分展览都会在网上陆续推出,将持续1个月的时间。不仅有照片,还有VR展示,我们会请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解读展览。希望通过大家不同的解读、不同的合作,我们能够盘活存量、提高增量,形成海量,进一步发挥网络的作用,能够形成实体跟虚拟相结合的博物馆新空间,希望通过5.18的尝试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1 15:55:26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我就补充一句话,来就知道了。

[2020-05-11 15:55:36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范伊然]

关局长向在座各位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历书》记载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立夏时节正是万物生长的旺季,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请接受国家文物局的邀请,让我们牵手同行,共赴一场博物馆的约会。

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还要特别感谢今天专程从江苏赶来的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车宁处长和我局金瑞国副司长和以及你们身后为博物馆事业奋斗的团队,感谢你们!也感谢今天各位媒体朋友们的莅临,大家来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最大的信任。今天的余步会到此结束,谢谢!

[2020-05-11 15:56:41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访问统计

Copyright Reserved 2014-2022 版权所有 国家文物局 京ICP备13034673号-2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

网站标识码:bm7200000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