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资讯 | 政务公开 | 办事服务 | 互动交流 | 专题
 
主题: 国家文物局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14:30:00
嘉宾: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 李金生 ,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 朱晓东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
内容: 12月3日,国家文物局就印发的《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有20家媒体的记者到场。
图片直播
  •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发言(新华社 李贺/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发言(新华社 李贺/摄)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李贺/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李贺/摄)
  •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李贺/摄)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李贺/摄)
相关摘要
 
文字实录  
国家文物局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要内容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于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有20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到场,感谢大家出席!

  我们邀请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出席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领导。

  首先,请顾玉才副局长为大家介绍《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

[2019-12-03 14:30:00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关注文博职称的评审工作,关注具体办法的出台,我作为曾经也是从事文博工作的专业人员非常高兴。

职称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博专业人员是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引领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1986年建立的文博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在激励文博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提升文博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文博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受到文博行业的普遍认可。截至到目前,全国文博系统从业人员16万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万多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政治业务素质,结构比例也比较合理的文博人才队伍。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博事业的繁荣兴盛,原有的职称制度、评审办法逐渐显现出一些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

  20161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对于职称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810月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文博系统的改革文件当中,也对完善文博人才评价机制、深化文博职称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今年8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敦煌的时候,专门在敦煌研究院召开了文物保护和研究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的时候强调“要关心爱护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科研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那么按照中办国办两个文件的要求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进文博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共同制定了《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的出台,是两部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敦煌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个《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文博专业人员职称评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改革措施。

  在这个《意见》当中明确了文博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也就是按照中央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服务发展、激励创新,坚持遵循规律、科学评价,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健全完善符合文博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

  这个《意见》在文博职称制度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在健全制度体系当中,优化层级设置,取消文博管理员职位;规范设置专业的类别,将文博专业职称统一设定为文物博物馆研究、文物保护、文物考古、文物利用等四个专业类别。

  二是完善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推行代表作制度,将文博专业人员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依据,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在行业的影响力;破除“四唯”,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对工作的实际贡献;实行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的有机结合。

  三是创新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也创新了基层文博专业人员的评价方式,向基层文博专业人员倾斜。同时发挥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当中的主导作用,逐步下放文博专业人员职称评审权限。

  四是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加强职称评审的监督,健全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建立职称评审回避制度、公示制度和随机抽查、巡查制度;加强职称评审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便捷化的服务。

  《意见》的出台将对延续30多年的文博职称评审制度带来重要变革,突破了以往文博系统内和外的界限,突破了事业和企业的界限,必将给文博专业人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文博事业发展提供优良的人才支撑,有力推动文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广大文博专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改革的任务也比较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办法出台以后国家文物局要抓好改革政策的贯彻执行工作。作为中央部门,我们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舆论引导,让广大文博专业工作者能够切实理解改革的措施和精神,感受到职称改革带来的职业归属感。各地人社、文物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推进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2019-12-03 14:35:37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

  谢谢顾玉才副局长。顾局长刚才在主发布中向大家介绍了两部局《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出台背景和四个主要方面的内容,也讲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下面我们安排时间欢迎大家提问。

[2019-12-03 14:45:19 ]

[记者] (中国组织人事报)目前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进展情况如何,此次文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有哪些主要特点?

[2019-12-03 14:45:45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 李金生]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我们狠抓改革落实,积极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截至目前,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教师、工程、会计、经济、自然科学研究、民航技术人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农业、翻译、文物博物等12个系列改革指导意见已经出台,所以我们的文物博物,是刚刚出台的一个改革的指导意见,那么除了这12个系列以外,其他的系列改革意见也正在陆续稳步的向前推进,这是一条线。

  第一个是分系列分类,第二是分层。我们分层推进各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到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加起来是32个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职称制度改革的方案,这是第二条线,分层。

  第三条线是基本的制度建设。按照中央要求人社部出台了《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这个是我们国家职称管理的第一部规章,这是一个基础性文件。还有一个就是职称评审信息化的建设方案,它是为咱们职称评审提供技术支撑,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服务系统,所以我们按照这三条线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应该说目前职称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搭建,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改革效果也开始初步显现。

  通过改革进一步树立了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也拓展了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空间,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发挥,总书记讲职称就是人才评价的“指挥棒”,这个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改革也受到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拥护和支持,这是职称制度改革总体面上的情况。

  那么这一次文博系列的职称制度改革,刚才顾局长介绍了一些总体的考虑,各个方面的措施,这项改革聚焦文物博物行业特点和实际,聚焦人才评价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我觉得我们文博系列的改革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个突出特点破除“四唯”,破除唯学历、资历、论文、奖项,这是最显著的一个特点,也是最突出的一个。特别是破除唯论文的导向,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两个部门刚刚发的改革指导意见,在这个改革指导意见后面附了一个文博专业人员职称评价的基本标准,这个基本标准里面大家可以看一下没有论文两个字,就是对论文没有提出硬性要求,那么不对论文做出硬性要求对哪些方面有要求呢?就是注重考核文博专业人员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了技术专利、技术创新、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等方面的指标权重,刚才顾局长还介绍了要推行代表作制度,所以这个评价标准、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客观公正,我想这也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破除“四唯”,特别是破除唯论文的导向。

  第二个特点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向基层和用人单位放权,逐步下放文博专业人员职称评审权限,鼓励人才智力密集的文博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调动人才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二个突出特点按照“放管服”要求充分向基层和用人单位放权,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

  第三个突出特点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通过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等方面的这些倾斜政策,引导文博专业人员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最大限度地激励文博专业人员扎根基层、立足岗位、踏实做事、攀登奉献,我想我就简单的介绍这么一个基本的情况,谢谢。

[2019-12-03 14:45:55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谢谢中国组织人事报的记者提问,谢谢李司长的精彩回答。下面哪一位记者提问?

[2019-12-03 14:49:15 ]

[记者](中国旅游报)从文物主管部门来讲,开展文博职称制度改革是如何考虑的?刚才您也说了一部分,还想您再帮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2019-12-03 14:50:57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谢谢你的提问,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们这一次出台指导意见,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第一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刚才提到了几个中央文件,就是20161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这里面就提出来要“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在这里面也提出来“要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另外,2018年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于职称又有更细的要求,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方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

  第二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那么大家知道,《文物博物专业职务试行条例》是1986年发布的,过去了30多年时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1986年我刚刚工作,我当时在辽宁博物馆工作,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的人所占的比例很低,要不就是文革前毕业,文革以后很少,要不然中间有一些,所以很多人是通过自学函授各种方式取得的学历,那个时候面临的问题很多。

  30多年的变化,在各地调研的过程当中,地方也反映不少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专业方向设置不够规范。鉴于当时的情况,有些人可能是初中毕业高中毕业,现在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我们到各地博物馆去,我每年参加文博专硕教指委的会,高校的这些老师给我们提的意见,他们很多的硕士博士都进入到文物系统中工作,所以现在地方上招人一般都是硕士以上,所以这个情况是我们很大的改变,我们提高了层级,不再设置文博管理员,这是一个情况。

  再有一个情况我们底下专业设置的五花八门,不同的专业评审的要求还不一样,所以这一次我们的办法做了一个统一的规定,主要是文物博物馆研究的,文物保护的,文物考古的,文物利用的,设置了这么四项,以前从来没有讲过,现在通过这四个专业设置把原来涵盖不到的我们都能涵盖进来,解决专业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评价标准的问题,刚才金生司长也提到,我们原来的评价标准跟现在的文物工作脱节比较严重。我也在事业单位做过领导,经常在工作当中感觉到困惑,职称并不高,拿的工资也并不高,以前的评价标准偏重于论文,像学生高考的分数一样,说你有几篇论文在什么期刊上发表的,这个看得非常重,但是这只是文博研究方面。其他很多地方,像做文物保护的,在故宫修文物的,可能他写不出论文,但是他把文物修得很好,包括历史建筑保护的这些人,包括我们现在特别强调应用、强调开放,你的工作和论文关系不大。能做好工作的,很多的成果,像原来写一个展览的陈列大纲,但是如果不转化为论文的话以前是不被承认的,像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的一些重大的维修工程可能有些人也写不出论文,这个跟工作内容的脱节(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所以我们这一次设置了评价标准,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行当,更加注重你的业绩,更加注重你对推动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现在这个标准给各单位工作上是会带来一些方便,也会带来一些影响,给你的评价也会带来一些主观的东西,但是我想事业发展到今天,人们的这种社会监督越来越完善,所以这个评价标准我觉得更加符合文物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第三个考虑的就是这个职称的管理体制,管理有待加强。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以前管得太少,申报材料都拿到评审会上来,就是看看材料,有时候人多了材料很多,几十个人来评,在那翻材料。但是真正了解的是各个单位,所以这一次下放职称评审权,尽量让自己的单位来评价。

  第二个原来我们的用工制度比较单一,大家都是全民所有的,编外的不能评职称,那么现在的用工制度越来越灵活,人员的身份多元,很多人今天可能在你这里做,明天换地方做,这些人如果永远没有职称,对于人才的流动对于社会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在这一次的考量就是要拓宽编外人员,或者说事业单位体制外人员评审的渠道,给他们的职称评审创造条件,真正让他们跟体制内一样,一个标准。

  第三点考虑主要是满足基层的需要。刚才金生司长也提到基层的改革,各地各省也都在做整个的职称制度改革。

  ——另外一个方面,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改革的呼声还是比较高,所以除了这个文件以外,我们跟人社部还出台了一个文博事业单位管理的文件。这两个文件配套起来,对于调动基层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干事创业担当会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我就回答这些。

[2019-12-03 14:51:54 ]

[记者](光明日报)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咱们现在新的职称评审办法,它适用的人群,是属于博物馆的还是说考古所,还有刚才顾局长介绍我们要面向基层单独评价,这一条能不能解释一下,另一个问题是给顾局的,咱们这一次的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突破?

[2019-12-03 15:05:31 ]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 朱晓东]

  谢谢,你的问题要好好琢磨一下,确实是文件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一个适用人群,我们讲的文物博物,基本上是在文博这个领域里头这是全覆盖,我想就这个问题可以再展开仔细说一下,这一次设置的专业类别四个大类,分了很多小类,我们从事文博行业工作的所有专业人员都能涵盖。

  第二个刚才提到的,不久前人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文件,提到向基层倾斜。那个文件里面注意看一下,里面的第6条提到了人才的评价,里面提到了职称评价怎么向基层倾斜,基层边远地区,对于县以下,就是在县这一层。我们讲文物工作,基础在县,在县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他的高级评审我们实行的是“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坚持总量控制的原则,就是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这个地区整个的高级职称比例,实际上这是一种特殊政策,这就是体现了我们对基层文博倾斜。因为文博系统大量的工作都是基层做,也体现了总书记关心我们科研工作者,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平台,提升文博队伍专业化的水平,这是总书记在敦煌讲话的要求,这也是向基层倾斜。我觉得怎么宣传,怎么去激励我们基层文博专业人员担当作为做出贡献,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也一起回答一下,顾局长介绍的时候作了一些表述,李司长也讲到了,有一些特别重要的,特别是破除“四唯”倾向,我们把这个概括一下,这个主要突破有六个方面。

  第一点突破是关于优化层级设计,文博管理员这一次取消了,我们对整个行业队伍发展的水平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征求意见。那么现在我们有助理馆员,馆员,然后是副研究馆员,还有研究馆员,优化层级设置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点突破是规范了整个专业类别设置。这一次的专业设置更加科学,符合我们人才评价的规律。我们文博专业类别是很多的,很庞杂,有叫群工的,有叫宣教的,还有叫保管的,还有叫鉴定的,那么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归纳成四个大类,一个是文物博物馆研究,就是基础的研究,在第一类又有四个方面,包括标准规划研究,政策理论研究等。

  ——第二个是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是很大的内容,我们这一次综合了一下,大家在文件里面也能够找到,包括文物修缮、文物修复、文物复制、文物拓印、文物鉴定、文物保管,以及文物的监测和文物安全,也是根据时代的需要和我们事业的发展,在文物保护这一大类里头我们又设置了八个方面。

  ——第三个是文物考古。其中考古是很重要的一个,这一次归纳为考古调查、考古勘探、考古发掘。

  那么最后一个就是文物利用,把所有原来86年文件里面有的,就像展示、陈列、群工这一类放在文物利用,还加上教育传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及文创研发,这些具体的类别里面都能找到你自己申报的渠道,实现了专业全覆盖。

  第三点突破是完善了评价标准,破除了“四唯”倾向,另外特别强调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

  第四点突破是明确提出向基层倾斜,刚才李司长也说过,不展开说了。

  第五点突破是畅通各类文博专业人员的申报渠道,有些不在体制内,比如说是社会组织,还有一些是属于非国有单位的,还有自己开办的工作室,那么这些专业人员,文件里面规定可以在属地申报职称,这个渠道就通畅了。另外在事业单位有一些编外人员,就是在岗不在编,他们同等条件同样可以参加职称的评价。

  第六点突破是下放评审权限。鼓励人才智力密集的省级及以上文博单位自主开展高级职称评审;鼓励条件具备的地市级文博单位自主开展中级和初级职称评审;也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工作。我就回答这些。

[2019-12-03 15:05:48 ]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谢谢各位领导的回答。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有关新闻发布的内容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官方网站进行了直播,也欢迎大家关注。最后再次感谢顾玉才副局长、李金生副司长、朱晓东司长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再次感谢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不知不觉已经到12月份了,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重要年份,我们全年组织了20多场的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宣传的现场活动,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都积极参与,为我们的文物工作不遗余力,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给予了很多帮助,在此我也是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9-12-03 15:15:38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访问统计

Copyright Reserved 2014-2022 版权所有 国家文物局 京ICP备13034673号-2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

网站标识码:bm7200000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