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构 机关党委、人事司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教育培训
标题 国家文物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文物人函〔2021〕1000号
成文日期 2021-09-15 15:56:08 发布日期 2021-09-18 15:49:13

国家文物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1-09-18

文物人函〔2021〕100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培育大国工匠,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我局将在山东省曲阜市举办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

二、时间、地点

竞赛时间:10月21-23日,21日全天报到。

报到地点:山东省曲阜市阙里宾舍(阙里街1号)。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国家文物局

承办单位:山东省文物局

协办单位:曲阜市人民政府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

四、比赛项目

竞赛分古建筑木作、古建筑瓦作、古建筑彩画作、瓷器文物修复、书画文物修复、考古勘探6个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具体比赛项目及规则详见《国家文物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的预通知》(文物人函〔2021〕757号)。

五、奖项设置

每项竞赛各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分别为2、5、8人,颁发获奖证书、奖金;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六、相关要求

(一)竞赛组委会将通知符合条件参赛选手,未经同意不得自行前往。请参赛选手接到通知5日内,认真填写《参赛选手自带工具统计表》(附件1),并传真至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二)各参赛单位人员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竞赛组委会统一安排住宿。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收取参赛费等类似名目的费用。

(三)各单位要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参赛选手、领队健康管理主体责任。

1.竞赛承、协办单位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加强防疫管理。各单位须对参赛选手和领队开展流行病学史筛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以上三项无异常方可参赛。所有参赛选手、领队应接种完新冠疫苗,报到前2天填写《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附件2)并传真至竞赛组委会秘书处;报到前2天内,由所在单位组织参赛选手、领队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报到。

2.参赛选手、领队报到时,需出示健康码,提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参赛选手、领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尽量保持与其他人员的距离,减少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时间。报到当日,须无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头疼等症状,且14天内无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无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

3.参赛期间参赛选手、领队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全程佩戴。比赛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立即报告,严禁隐瞒。

七、联系方式

国家文物局  韩建雷 010-56792125

山东省文物局 李 洋 0531-51791817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后作街1号

联系人:马淑敏 15053753759

联系电话/传真:0537-4412234

邮箱:qfskgj@126.com

阙里宾舍:0537-4866818

特此通知。

 

附件:

1.参赛选手自带工具统计表

2.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

附件下载

 

 

 

国家文物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