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考古百年 > 要闻播报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暨长沙发掘七十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暨长沙发掘七十周年座谈会于6月11日在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南省考古学会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参加长沙发掘的夏鼐先生、安志敏先生的家属和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家瑶研究员、原湖南省文化厅厅长金则恭先生,省内考古界老专家高至喜、单先进、袁家荣、宋少华等先生,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湖南省博物馆,以及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新闻媒体。与会嘉宾围绕中国考古百年、长沙发掘七十年和湖南考古七十年历程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1921年,安特生作为民国政府的顾问,主持了河南渑池仰韶村的发掘,标志着科学的田野考古学在中国的开始。30年后,湖南考古于1951年发轫于长沙。长沙在战国时属楚,秦时为苍梧郡。汉高祖五年封吴芮为长沙王,长沙成为王国的都城;景帝二年封刘发为长沙王,后嗣继承至王莽时始绝;东汉时属长沙郡。解放前,长沙的东、北、南三面近郊时常发现古墓,其中尤以属于战国和汉代的为多。但过去这些古墓都被盗掘,所获文物亦多偷运出国,这在我国文化遗产上是个很大的损失。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彻底改变了上述局面。解放后,长沙近郊进行基本建设工程,在造屋平土及烧砖取泥的过程中,发现大批的古墓。政府对文物考古工作十分重视,刚成立满一年的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1951年10月派遣工作队前往长沙配合工程进行发掘工作。此次长沙发掘是湖南省内第一次开展的科学考古发掘,拉开了湖南考古工作的序幕。

长沙发掘工作队由夏鼐、安志敏、王伯洪、石兴邦、王仲殊、陈公柔、钟少林等7人组成,夏鼐任队长,领导工作。此外,南京博物院宋伯胤、王文林和湖南博物馆的程鹤轩也参加了工作。自1951年10月18日至1952年2月7日的3个多月中,工作队共发掘了古代墓葬162座,其中属于战国和西汉前期的墓葬共100座,汉代的墓葬45座,唐宋的墓葬共15座,时代不明者2座。此外,还在战国墓的填土中第一次发现长沙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物。发掘地点有四处,分别为陈家大山(城东兴汉门外二里、蔡家铺以东,包括了袁家岭)、伍家岭(城北约四里,伍家岭大街以西)、识字岭(城东南浏阳门外约半里)、五里牌和徐家湾(五里牌在城东大道的北面、徐家湾在大道的南面,包括杨家大山在内)。

通过这次长沙发掘,对长沙地区战国至两汉墓葬形制、棺椁制度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首次建立了长沙地区战国、西汉前期、西汉后期、东汉四个时期的墓葬编年。同时,出土遗物中有漆器、木俑、竹简、丝织品、铜兵器等,为北方地区所少见,特别是西汉后期墓葬中出土的船、车模型,是研究古代交通史的珍贵史料。

随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1957年出版了《长沙发掘报告》。《长沙发掘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出版的第二本田野考古报告,是首次出版的华南地区考古报告,它开创了战国、两汉墓葬整理的基本模式,对华南乃至全国战国、两汉墓葬资料整理具有奠基性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这为中国考古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纪念中国考古百年暨长沙发掘七十周年座谈会的召开,诸位嘉宾齐聚一堂,追述往昔,回望中国考古百年之路、湖南考古七十年之路,凝聚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把湖南考古开展的更好,为中国考古学作出更大的贡献。(湖南省考古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