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构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保护科技
标题 国家文物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深化“博物馆在移动”合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文物博函〔2021〕481号
成文日期 2021-05-16 16:38:17 发布日期 2021-05-17 16:34:55

国家文物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深化“博物馆在移动”合作的通知

2021-05-17

文物博函〔2021〕4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各计划单列市文物局,中国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各专业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科技、文化强国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深化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资源、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深耕合作需求、探索创新途径、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协调作机制,深化“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合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博物馆在移动”品牌建设

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推广“博物馆在移动”品牌,构建面向博物馆及用户的移动端连接聚合平台,整合各级各类博物馆藏品、展览、教育、文创等信息资源,推动移动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深度融合。鼓励博物馆创新知识生产和服务供给模式,在移动公司各类大小屏终端、营业厅、体验厅建设“博物馆在移动”专区专栏;探索跨行业跨地区文物保护利用机制,融合引进教育、出版、影视、创意等其它领域主体,共同创建线上+线下“一站式”、触手可及的博物馆文化体验场所。中国移动各单位要加强“云博物馆”技术服务支撑,便利博物馆资源向中小城市、农村地区流动,促进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二、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各级各类博物馆要通过数据汇集、分析和加工,建立面向应用的文物数据库和展览、教育等专题信息资源库,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开展藏品知识图谱研究,优化信息资源公开模式,逐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中国移动各单位应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与文博单位共同研究用户分类数据,共享分析模型、算法。双方共同研究制定移动通信领域文物数据传输共享标准,充分调动中国移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通信数据等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文物大数据应用建设。推动实现文物信息资源动态更新和应用场景多元化,促进文物信息资源对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开放共享。

三、拓展移动互联网精品内容

各级文博单位和中国移动各单位要加快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传播形式,围绕文明起源、历史脉络、艺术鉴赏、科技发展、古代建筑、乡土民俗、红色记忆、交流互鉴等主题开展精品内容创作,对文物价值进行深入发掘、主题策划和有效转化,打造移动互联网文博精品内容IP,深化“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区域青少年特点,提炼移动端文博资源与青少年教育的有机结合点,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库。做好“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研究成果宣传推广等专题任务。

四、推进智慧博物馆示范建设

各级各类博物馆应从保障藏品安全、提高展陈质量、改善参观体验、深化教育传播、优化服务内容等方面,凝练博物馆智慧化高质量发展需求。要加强馆内分工协同,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与文物保护利用全业务链深度融合,提高文物保护利用业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驱动管理模式变革。中国移动各单位要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应用模式,优先保障博物馆的5G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业务示范建设。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现代信息技术,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共同构建具有全面透彻的感知、高速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能力的新型博物馆形态。

五、创新多维度差异化服务模式

中国移动各单位要会同各级各类文博单位,加大外部资源整合,通过中国移动平台、运营、渠道资源,不断拓展引流能力,把更多的观众请进文博单位。利用5G低时延、大带宽等优势,结合传感网络、视觉识别、语音识别、SIM数字身份、边缘计算、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以AR设备、移动终端为载体,为文博单位现场和远端观众提供可视化的智慧导览讲解服务、沉浸式互动展陈体验、便捷的分享传播方式和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选择。双方应共同强化需求分析,深化价值挖掘,创新服务形式,激发企业活力,探索面向各种类型观众精准投送的差异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体验,引领新时代生活风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六、建立高效的合作创新机制

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协调指导和经验总结,分批推介优秀合作案例和应用场景。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博物馆和中国移动各单位要优化协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配备优质资源,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互惠共赢,结合本地特色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共同做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为文物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移动通信服务水平提升注入新动能。

 

 

 

国家文物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