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考古百年 > 要闻播报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4月12日至13日,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等十个项目当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宋新潮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战胜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2020年对中国考古事业也是令人难忘的一年。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考古工作重要意义和取得的重要成就。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明确指出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四点要求,为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推动“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实施,今年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有不少是“考古中国”项目新成果,也有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新发现,这些项目涵盖了现代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文化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丝绸之路考古等重要学术领域。

宋新潮强调,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就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业界及公众汇报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识的重要平台。活动举办30多年来,就是考古工作不断走入社会公众视野的30年,也是考古事业融入社会文化发展的30年。评选活动采取的一切形式,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公众更深切感触考古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参与和分享考古学对构建民族历史、增强文化自信的独特贡献。

本届评选终评的项目汇报会和新闻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了2020年度中国考古的最新成果、最重要的发现,在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中国考古人的风采。

据悉,终评会评委为通过抽签方式从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柴晓明、陈星灿、方辉、高星、韩国河、韩建业、霍巍、李伯谦、李让、李水城、刘庆柱、罗丰、水涛、宋建忠、宋新潮、王巍、信立祥、许宏、闫亚林、赵辉、郑同修(按姓名拼音排序)等21位评委,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博物馆以及中国文物报社等单位。(张   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