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部门规章
标题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
发文字号 文化部令第38号
成文日期 2006-08-07 11:03:51 发布日期 2006-08-07 11:03:51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

2006-08-07 11:03:51

(2006年7月3日文化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2006年8月7日文化部令第38号公布自2006年8月7日起施行)

 

 

第一条为加强对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保护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指古猿化石、古人类化石及其与人类活动有关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化石。

 

第三条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主管全国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保护实施监督管理。

 

第四条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分为珍贵化石和一般化石;珍贵化石分为三级。古人类化石、与人类有祖裔关系的古猿化石、代表性的与人类有旁系关系的古猿化石、代表性的与人类起源演化有关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化石为一级化石;其他与人类有旁系关系的古猿化石、系统地位暂不能确定的古猿化石、其他重要的与人类起源演化有关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化石为二级化石;其他有科学价值的与人类起源演化有关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化石为三级化石。

 

一、二、三级化石和一般化石的保护和管理,按照国家有关一、二、三级文物和一般文物保护管理的规定实施。

 

第五条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地点以及遗迹地点,纳入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体系,并根据其价值,报请核定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六条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的管理规定实施管理。

 

地下埋藏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发掘。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考古发掘项目,其领队及主要工作人员应当具有古生物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背景。

 

第七条建设工程涉及地下可能埋藏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按照国家有关建设工程涉及地下可能埋藏文物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的规定执行。

 

第八条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处理。

 

第九条除出境展览或者因特殊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出境外,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不得出境。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出境展览,按照国家有关文物出境展览的管理规定实施管理。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临时进境,按照国家有关文物临时进境的管理规定实施管理。

 

第十条对保护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

 

第十一条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