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构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 信息分类 全国人大建议
标题 国家文物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986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文物博函〔2020〕792号
成文日期 2020-09-03 14:15:28 发布日期 2020-11-05

国家文物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986号建议的答复

2020-11-05

文物博函〔2020〕792号

 

齐玫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数字化博物馆建设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条例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数字化是当代博物馆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发展趋势,对于扩展博物馆辐射能力、实现博物馆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局指导各地博物馆在藏品数字化保护、智慧博物馆建设、博物馆云展览、云教育、云直播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局对加强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将在《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意见》中予以采纳。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项目、资金及政策引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一是继续支持各地博物馆开展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提升馆藏珍贵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博物馆“云展览”业务。依托博物馆数字化和线上技术优势,充分盘活博物馆资源,构建“云展览”与传统实体展览相辅相成的新型知识生产与传播体系,从而实现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聚合海量、激发变量的效应。

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研究出台《智慧博物馆建设导则》,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引领,带动智慧博物馆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四是推动博物馆大数据体系建设。构建博物馆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利用。

感谢你们对博物馆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文物局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