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中国石窟寺书画艺术展在京开幕
日期:2024-04-16 字号:[ ]

4月13日,“保护与传承——中国石窟寺书画艺术展”在北京西黄寺博物馆举办了开幕式。展览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山西省文物局主办,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文物报社、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等单位支持。中华文物交流协会负责人胡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驻会副主席张飙等出席开幕式。

胡冰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深入研究石窟寺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挖掘其背后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进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展览是全国首个以石窟寺为主题的书画艺术展,展示了石窟寺的历史内涵、文化价值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展览汇聚了百余幅作品,包括书法、绘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由文博界老领导和著名艺术家创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包含已故的谢辰生先生98岁高龄时书写的“传承”二字,不仅表达了对文博前辈的致敬,也彰显了主办方对传承发展的承诺。

据悉,该展此前已经在山西博物院、云冈研究院进行了巡展,并在首次巡展时举办了以“挖掘石窟寺艺术内涵,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主题的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各界对石窟寺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京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