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紧锣密鼓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各级机构队伍建设
日期:2024-02-26 作者:徐秀丽 字号:[ ]

近日,记者从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各地正紧锣密鼓推进建立省级普查领导小组、普查机构,市、县级普查领导小组和机构建设正扎实推进。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对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的大调查大摸底,通过普查将建立国家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目录,建立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建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队伍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

普查工作自从2023年11月启动后,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相继召开,加强对各地的调度督导,央地协同加快推进。

省级领导小组迅速组建

连日来,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福建、江西、山东、广西、重庆等地陆续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本省(市、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有30个省份完成省级领导小组组建,已有22个省份印发省级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有关省份普查经费已落实到位。

北京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城市文脉的时代要求,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有责任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辽宁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市、县要迅速成立相应的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具体普查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经费、组建普查队伍、用好技术手段,要做到边普查,边摸清底数、建好数据库。

福建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文物普查的强大工作合力。建立完善普查工作质量监管机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要强化舆论监督,共同维护文物安全,有力有效推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要求,要完善普查方案,组建机构队伍,运用科技手段,落实“应保尽保”,保障普查经费,做好国家试点,普查机制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明确职责、积极工作,确保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开好局起好步。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进会指出,要健全制度,明确范围,把握节点,厘清责任,建强队伍,尤其要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旅文物部门全面推进、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大保护工作格局。

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普查过程的质量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正面宣传,为文物普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以文物普查为契机建强文物工作队伍,动员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和人员的技术指导作用,以老带新、充实力量,提高文物普查工作水平。

贵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动员部署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积极统筹好本地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文物保护工作机构、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研究,形成制度性、政策性成果,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整体水平。

相关省份普查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组长由省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副省长担任,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障普查有力推进。各地调集文物考古、古建保护、博物馆等系统内外专业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普查团队稳定,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市县级普查队伍逐步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重庆各区(县)普查机构建设同频共振,全市41个区县已经全部组建区县级四普工作领导小组,全市41个区县已全部成立区县级四普工作专班。区县级四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物局,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审定区县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普查工作开展。

江西全力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省政府印发通知后,全省11个设市区,100个县已经全部组建市、县级四普工作领导小组,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同时完成并上报婺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方案。

安徽已指导全省各市、县同步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建强工作队伍,落实工作经费,春节前已完成省市县三级文物普查机构的组建。并筹备省级专家指导组,按照“片区+专业”的原则,为基层开展普查工作提供业务指导,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四普”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2023年11月至2024年4月为普查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级普查机构,确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发普查系统与采集软件,开展培训、试点工作,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徐秀丽)

责任编辑:赵军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