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领导活动
视力保护色:
全景式展现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
日期:2024-02-26 作者:李瑞 字号:[ ]

2月26日,殷墟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河南省安阳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出席讲话并共同击响龙纹石磬,宣布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殷墟博物馆馆长陈星灿出席仪式,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敏主持仪式。

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前所未有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自1928年开始的殷墟发掘,让甲骨文中记载的“大邑商”面貌愈发清晰,为我国现代考古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殷墟博物馆新馆的建成开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重要举措,翻开了新时代殷墟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新篇章。李群强调,各级文物部门要加大对考古研究和博物馆建设的统筹力度,深化考古和文明历史研究,提高文物展示传播水平,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国考古遗址博物馆保护管理、研究阐释、展示利用水平,共同把安阳殷墟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和中华文明标识工程。

王战营指出,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河南实践。坚持保护第一、着力赓续主根主脉,打造黄河文明世界级大遗址走廊;深化文明探源、着力揭示文明进程,加强殷墟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深化研究阐释、着力落实“两个结合”,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文脉、文化底蕴、当代价值;推动活化转化、着力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谋划殷墟甲骨文文旅文创精品项目;深化交流互鉴、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殷墟博物馆新馆的对外交流,积极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为赓续传承中华文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刻辞甲骨

“司母辛”铜方鼎

“亚长”牛尊

殷墟博物馆新馆展厅

玉戚

当天,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新馆坐落于洹水之滨,与殷墟宗庙宫殿区隔河相望,是我国首个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点专题博物馆。展陈聚焦商文明主题,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 4000 件套,展陈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贵文物属于首次亮相,旨在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阐释商文明的世界意义。

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文物博物馆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李瑞)

责任编辑:赵军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