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福建召开2024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
日期:2024-02-20 字号:[ ]

2月4日,福建省文物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文物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谋划推进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林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文物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把握好文化自信、文物保护、文明探源、考古挖掘、激发活力、保护利用、交流互鉴、主体责任等八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佳绩。要全面推动福建文物工作开新局、展新貌,坚持保护第一,突出以文培元、筑牢本底,让文物工作更有高度;坚持传承优先,突出以文载道、赓续根脉,让文物工作更有厚度;坚持传播为要,突出以文惠民、擦亮名片,让文物工作更有温度;坚持创新发展,突出以文赋能、激发活力,让文物工作更有广度。要奋力推进文物事业各项工作走向深入,强化政治定力,在加强文物事业发展整体谋划上下功夫;强化保护管理,在推动文物安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服务导向,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上下功夫;强化统筹协调,在完善措施保障和抓落实机制上下功夫。

会议部署了2024年重点任务,要求全省文博系统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围绕积极组织开展福建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有效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不断实现考古工作取得新突破、认真组织研究文物活化利用、着力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严格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创新探索文物交流路径等七项重点工作,加压奋进、创新突破,推动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就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福建省文物局与各地市文物局、省直属文博单位签订了《2024年度文物安全责任状》。

福建省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省直各文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文物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闽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