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读懂新一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3-03-29 作者:施雨岑 徐壮 字号:[ ]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8日在京揭晓,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

从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到二里头、殷墟遗址的考古新进展,再到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让我们穿越时光、深入田野,细细体会考古新发现背后我国灿烂辉煌的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因为曾发现两具约100万年前的直立人头骨化石(俗称“郧县人”)而闻名,是一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2022年5月,“郧县人”3号头骨面世,这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东亚直立人与智人演化关系等重大课题提供了翔实而关键的化石及文化证据。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赵家徐姚遗址地处海岱腹地,位于山东临淄东部,距今1.1至1.5万年。

遗址保存完整、遗物丰富、性质明确、年代关键,是华北地区乃至国内旧新石器过渡阶段的重大考古发现,对于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山西兴县碧村遗址



碧村遗址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碧村村北,是一座具有内外双重城垣的石城聚落,城内残存面积75万平方米,主体年代相当于龙山时代晚期及二里头时代早期。

碧村遗址是晋陕大峡谷东岸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石城,占据河套石城文化圈向中原过渡的前沿要地,是展现以中原为中心的中华多元一体文明形成轨迹重要窗口。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洛阳盆地中东部,是中国青铜时代最早具有明确规划的大型都城。

2019年以来,考古人员展开新一轮发掘,在中心区新发现的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揭示二里头都城为多网格式布局。

二里头都城严格方正的都城规划制度、“居葬合一”的布局结构,同宫城宫室制度、青铜礼乐制度等制度一起,为商周及后世文明奠定了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础,体现了二里头文化、二里头王国在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开创、引领作用。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



2021年8月至2022年11月,考古工作者对商王陵及周边进行考古勘探,发现有围沟、祭祀坑、墓葬、灰坑等。其中,两个围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关联关系,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

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西头遗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千米西头村,先后发现仰韶、龙山、先周、西周、汉唐等各时期遗存,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西头遗址的考古发现,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周文明起源与发展模式、西周王朝的统治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为寻找文献所载“豳”(古地名)与“豳师”提供了一把关键钥匙。

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大松山墓群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马场镇,共清理墓葬2192座,出土各类文物4000余件(套)。

该墓群是贵州已发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墓地,首次建立起黔中地区两晋至明代墓葬发展序列,为贵州历史时期考古学研究树立了年代标尺;反映了当时的生活、商贸、信仰、丧葬等情况,展现了西南边疆古代少数民族的历史画卷。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


古城村寺庙址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古城村东侧。古城村1号寺庙址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处高句丽佛寺,也是我国东北地区已发现最早的佛寺遗址。

古城村2号寺庙址是首次全面揭露的渤海国高等级佛寺,为研究我国唐代高等级佛寺平面布局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古城村寺庙址考古发掘对完善我国南北朝隋唐时期佛教物质文化全貌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州桥位于今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

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其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也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

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温州古城朔门外,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朔门古港遗址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系列遗迹重现了宋元温州港的繁华景象,是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为温州坐实龙泉瓷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关键物证。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徐壮)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