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北京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科研与实验基地挂牌
日期:2023-03-28 作者:李瑞 字号:[ ]

近日,“北京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科研与实验基地”正式挂牌。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将本着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的原则,利用全市文博单位和高校科研资源、融合多种学科,以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研究为核心开展科学研究;跨部门、跨学科集中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基地以建成木结构古建筑保护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积极探索稳定性评估理论与应用研究,加强对材质特性、病害形成机理及预测方法的研究;优化保护工程质量评价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形成一批保护理论创新成果和新技术。积极创新材料、工艺、稳定性检测、环境监测、保护装备的研究与应用;依托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建设保护技术应用试验场。大力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科技创新能力和木结构古建筑保护领域科技应用水平。

下一步,北京市文物局将继续深入研究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国内有意愿共同开展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研究的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进入基地,联合攻关,创造科研工作机制创新的全国样板。

据介绍,北京木结构古建筑保存数量多、等级高、样式全,拥有众多木结构古建筑保护专家。近年,北京市在木结构古建筑保护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木结构古建筑保护工程的全面展开,对木结构古建筑保护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北京市文物局在推动文物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上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北京木结构古建筑保护科研与实验基地”,对于提高文博系统的科研水平,促进北京的文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李瑞)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