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度内蒙古重要考古新发现推介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日期:2023-03-28 作者:蒙宣 字号:[ ]

3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在呼和浩特举办2022年度内蒙古重要考古新发现推介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曹建恩参加推介会。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系统在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价值阐释、展示利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现零的突破,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获批挂牌;文物保护专项立法取得重要进展,《内蒙古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助力营商环境展现新作为,率先完成62个园区的文物保护区域评估。特别是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为代表的考古人,用手铲在北疆大地探寻文明基因,全年实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400余项,考古成果不断填补着文字缺憾、补齐着历史缺环,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了内蒙古贡献。

本次推介会发布的松山区彩陶坡遗址、清水河县后城咀石城、苏尼特右旗吉呼郎图匈奴墓群、武川县坝顶遗址、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基址、开鲁县恒源牧场辽墓等6项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是内蒙古地区新石器时代至辽代的典型文化遗址,通过田野考古揭示了诸遗址的基本面貌和文化特征,诠释了内蒙古地区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的作用,用考古实物展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中华文明,实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系统将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点项目为着力点,加大以“夏家店下层文化综合研究”为代表的主动性课题培育力度,组织开展文物建筑“三年维修计划”、文物保护数字化成果展示等重点工作,举办内蒙古考古成就展、内蒙古长城历史文化展,推出以考古发掘现场为主题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根脉》(第二季),进一步明晰内蒙古地区文明演进的基本路向、途径过程,更好描绘出中华文明在内蒙古地区的发展脉络。将持续把文物考古工作作为文旅融合的切入点,主动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全力推进大窑遗址、哈民遗址、萨拉乌苏遗址、居延遗址等考古公园和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扎实做好辽上京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群、阴山岩刻、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考古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蒙宣)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