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专家解读|相瑞花:把握主旨 努力践行
——浅谈《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
日期:2023-03-28 作者:相瑞花 字号:[ ]

把握主旨 努力践行

——浅谈《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

中国国家博物馆 相瑞花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该《导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契合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蓬勃发展的需要,主旨鲜明、特色突出,为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的质量提升提供方向指导、工作依据,对于鼓励各地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办好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相统一

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是展示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其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是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导则》明确指出,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握好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准确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见人见物见精神。强调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展陈内容和解说词的研究和审查,切实把好政治关和史实观。

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相统一,是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的重要特点。对此,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管理部门、策展部门和策展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历史学习、党史学习,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学习理解,并将学习成果活化利用到主题陈列展览之中,让活起来的主题陈列展览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

二、强调设计制作服从服务内容需要

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的关系,是业内讨论多年的话题。《导则》关于“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的形式设计、制作布展应服从服务展陈主题、展陈内容”的规定,体现了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的特色和要求。近些年,各地为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创新展陈方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展览中采用AR、VR、全息投影等多种技术手段,提升观众的体验感、代入感、沉浸感,在突出陈列主题、烘托历史氛围、活化革命文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真理的味道”展项中,设计师运用多媒体手段,设置翻译宣言、出版宣言、守护宣言三组互为呼应的故事场景,展示了张人亚父亲捐赠的《共产党宣言》,令观众身临其境地沉浸于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之中。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在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设计制作中,过度采用多媒体和数字化展示手段,以致出现喧宾夺主,偏离主题主线等现象。

《导则》强调的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形式设计服从内容需要,实现两者有机结合,强调要坚持够用、实用、适用的方针,突显了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坚持和倡导节俭办展、绿色办展的思想,给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的设计制作指明了方向。

三、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质量

《导则》坚持问题导向,敏锐地看到前进中的问题,着力解决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运作中存在的弊端,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质量和水平。旗帜鲜明地提出,展览内容策划应严格以本地革命旧址、革命史实为主,力戒主题模糊、千馆一面;在展陈内容、时间范畴上不得凭空拼凑、扩展或任意拉长;在历史事件、人物评价上不得无限夸大、拔高或矮化;文物复仿制品使用应当适度,做出标明,杜绝主观臆造、牵强附会;不得滥用影视剧、视屏截图等。

《导则》瞄准长期以来在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中存在的不足,不仅提出问题,而且根据主题陈列展览的特色要求,从总体策划、展陈内容、设计制作、文物保护、社会教育、宣传推介、文创开发、公共服务,以及展览评审、交流合作、报审程序等各个环节,逐一提出清晰明确的具体办法,具有很强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使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展望未来,《导则》的发布与实施,必将有效提升新时代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质量,推动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更加规范有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创新时代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