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解读
视力保护色:
专家解读|朱军:用好《导则》 不断提高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水平
日期:2023-03-28 字号:[ ]

用好《导则》

不断提高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水平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朱军


近日,国家文物局出台了《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可谓正当其时,必将对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一、《导则》的制定,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提供了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国家文物局经过周密细致调研、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这部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导则》,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领域的一个新举措。

我认为,《导则》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导向正确,意图明确。既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又明确了陈列展览目的是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精品陈列、弘扬革命文化、规范陈列展览、发挥教育功能;既界定了本领域展陈的类别、范围,又明确了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谋划系统,部署周密。对内容策划提出指导要求,对内容提出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史实支撑要求,对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提出规范化要求,对布展形式明确节俭、绿色、安全原则,对使用多媒体、数字化等强调要适度化,对依托革命旧址办展指出要呈现原状、真实可信,要求遵循社会伦理、尊重逝者,必须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法律关。三是守正创新,措施得当。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提升讲解水平;在依托展陈开展文创开发上要突出公益属性,支持开展馆际合作、拓展交流平台,对展陈报批程序作出了严格规范的规定。总体来看,《导则》政治站位高、指导力度强、操作落地性很务实,是近年来革命文物工作领域的一个难能可贵的好文件。

二、《导则》内容丰富,为更好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提供了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考察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60多处。全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达1600多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涌现出一大批主题重大、影响广泛、反响热烈的展览精品。

比如,建党百年之际,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南湖革命博物馆,分别以“红色序章”“伟大的开端”“红船起航”为主题,既着重展示建党过程,又以重要革命文物为载体,讲好了党的百年初心故事。比如,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下,建成开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比如,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建立了“基本陈列+复原陈列+特色临展+合作展览+巡展”的展陈体系,完成了89个革命文物展陈项目。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革命文化热情高涨,革命文物各类展陈急需国家层面指导规范,出台《导则》,体现事业有需求、我们有回应。

三、落实这一《导则》,需要在实践中更好把握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指向要求

我认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展陈应把握两个维度。从思想观念维度,应把握“三重意义”,即有鲜明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现实教育意义;树立“三用意识”,即用心、用情、用力;坚持“三性原则”,即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握“三力要求”,即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体现“三感效果”,即提升人民的带入感、体验感、获得感。从实践操作维度,应坚持导向性,聚焦主题、坚守原则,坚持真实性,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坚持逻辑性,梳理脉络、启迪智慧,坚持艺术性,合理布局、提档升级,坚持功能性,与时俱进、服务人民。

总之,我们有理由期待和相信,《导则》的出台和实施,必将对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打造革命文物精品展陈,传播红色文化起到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作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效。




相关链接:

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的通知 /art/2023/3/23/art_2318_46057.html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