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新灯古月影相交 博古通今闹元宵
日期:2023-02-04 作者:李元梅 李瑞 字号:[ ]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为庆祝癸卯兔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连日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全国各地博物馆、遗址公园、文保单位等文博单位陆续推出延续传统又颇具新意的“闹元宵”活动。人们赏花灯、猜灯谜,掇树花、舞游龙,点狮睛、写金福,着汉服、品元宵,观大展、看演出……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间阖家美满。

火树银花元宵夜 吟诗猜谜几时休

元宵夜,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在陕西自然博物馆,“山海长安”元宇宙灯会,融合了奇幻文化IP、非遗艺术灯彩与元宇宙沉浸式祈福;在嘉兴子城广场和遗址公园,100盏硖石灯彩堪称“江南一绝”;在秦淮河畔,花灯璀璨,亲眷同游,南京夫子庙里如星如昼;在广东省博物馆,市民跟随佛山彩灯非遗传承人黄宏宇,感受岭南民间艺术的内涵与韵味;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亲子手作兔子灯,体验宋人观灯、赏灯的节日习俗。大江南北,新灯古月影相交,光焰烛天照九重。


秦淮灯会(图片来源:秦淮文旅)


“擎出鳌山五夜时,偏题隐语费寻思。聪明绝顶先猜着,笑问旁人知不知。”观灯猜谜是元宵节的一个“保留节目”,各个文博单位结合自身特色,让人们玩儿出了新意。“黑黑一个真奇怪,酒水都往脚里灌;三只大脚站得稳,立在火里把酒暖。”在良渚古城,不仅有传统字谜,还有精心编排的良渚文化和西周玉器相关的灯谜,以及良渚文化和亚运会相关的“玉鸟”灯谜。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小广场或展馆门口悬挂甲骨文字,让游客破解其现代汉字对照,答对了还能获得殷墟文创口罩。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悬挂隐藏文物相关谜底的灯笼,在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向大众宣传文物保护相关内容。中国科举博物馆南苑民俗体验区内,人们“梦回”江南贡院猜灯谜。


猜灯谜(图片来源:良渚古城)


鱼龙夜游嬉民俗 社教展览释古韵

元宵节前后,香车杂沓、竹马嬉遨,满巷陌珠光萦绕,各地民俗活动别具一格。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将推出“指尖绽放的艺术之花——制作绒花戒指”“瓷中缤纷——花儿朵朵开”活动,人们亲手制作绒花、描绘“青花凤首扁壶”,了解精湛技艺,感受古人智慧。在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只有《汉宫纪》,更有地道的民俗社火表演,人们挑灯闹元宵,华彩纸鸢映未央。在张家口,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演“掇树花”,融化了的红彤彤铁水,在民间艺人的精湛演绎下,绽放出金灿灿的树花,与夜幕中的浩瀚星海交相辉映。在广汉,源于川西民俗“游百病”和“拉保保”的“保保节”重启,特色鲜明、趣味十足而又寓意吉祥。在南京,古典园林瞻园中,沉浸式实景戏曲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尽显古意芳华,“点狮睛”焕亮新春好彩头,“写金福”祈愿新年多金多福多明媚。

演出、展览、社教活动透物见人、异彩纷呈、寓教于乐。故宫博物院的《甪端》再次公演,登上国家大剧院,为家庭观众献上一场传统文化与儿童舞台艺术的饕餮盛宴。首都博物馆带来文化盛宴“明月逐人来,团圆最幸福——元宵节文化分享”“从云居寺到水陆画:北京佛教美术概览”;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推出“观德寿风雅 解南宋新知《德寿宫八百年》新书分享会”;海昏侯博物馆开展“花灯璀璨 福满元宵”主题社教活动;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举办“旧址忆峥嵘”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甪端》的形象(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元宵佳节,文物与节日生活深度融合,人们在历史的回声中与古人神交,在岁月的更替间迎大地回春。

(李元梅 李瑞)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