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一周各地文物动态摘编(1.28-2.3)
日期:2023-02-04 字号:[ ]

北京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1月28日,《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批公布,将中轴线保护区域合理划定为遗产区、缓冲区,总面积共51.3平方公里,遗产区总面积约5.9平方公里,并首次明确了区域具体范围边界。《规划》是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必备材料之一,其公布实施将为有效保护管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提供方向策略和基础依据,也标志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根据《规划》,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北端为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天安门广场及建筑群、正阳门、中轴线南段道路遗存,至南端永定门;太庙和社稷坛、天坛和先农坛东西对称布局于两侧。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开馆试营业

近日,全新建成的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开馆试营业,近600年前皇家壁画“立体重现”。法海寺壁画代表了明代的最高水平,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1800平方米的展馆内,设有4K高清显示屏原比例还原壁画真迹,还有球幕影院360度全环绕播放《梦·法海》影片,全程观展时长可达4小时以上。沉浸式的观展形式,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历史文化艺术体验。该馆通过应用新型的数字技术,突破了原有壁画展示在空间、时间维度上的限制,扩大了法海寺壁画数字内容展示的内涵和外延。

天津

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发布

近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透露,天津市策划推出了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赋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此次发布的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包括津城胜迹、中华百年看天津、红色记忆3个主题6条线路,串联起天津市8个区的38处文化遗产资源,涵盖35处不可移动文物、10家博物馆纪念馆、13个A级以上景区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山西

山西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近日,山西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6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289件/套。该名录的公布,要求各级文物主管部门、文物收藏单位不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深化革命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发挥好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上海

上海文艺抗战文物史料展开幕

1月28日,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执笔擎旌 长歌咏志——上海文艺抗战文物史料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展览分为抗战戏剧、抗战绘画、抗战出版、抗战电影、抗战歌曲、抗战文学六大板块,展出118套共151件展品,立体、全面地展示了上海在全国文艺抗战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开展仪式上,收藏家杨涌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薛峰分别向淞沪馆捐赠了20世纪40年代初歌林唱片公司黑胶木唱片《卢沟问答》和《侵华日军“奉天府畧取”纪念瓷盘》。本次展览展期两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

河南

考古发现疑似安阳高陵守陵户遗迹

1月30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安阳高陵西侧发现的宋元时期建筑基址,可能是北宋初年为安阳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所在。考古人员在安阳高陵西侧200米处发现宋元时期砖砌地下排水设施和建筑遗迹,出土大量瓷器、钱币和包括骰子、围棋子、陶球在内的娱乐用具及建筑构件。发掘结果证实,排水设施和建筑遗迹与高陵陵园布局并无直接关联,但遗迹和出土遗物特征为寻找北宋初年为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提供了重要线索。目前,前期发掘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均已完成。下一步的田野考古工作有望为这一推测提供更多线索,也能够为安阳高陵周边历史环境变迁研究提供新材料。

重庆

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揭牌成立

近日,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揭牌成立。该中心以红岩革命文物为龙头,发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优势,整合全市革命文物资源,从而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该中心还将设立文物预防性保护实验室、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缮室、文物修复室、辅助功能区,进而推进重庆市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研究、陈列展览、人才培训、学术交流等统筹管理,助力新时代重庆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

云南河泊所遗址清理出汉代有字简牍1300多枚、封泥837枚

2月1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透露,河泊所遗址出土的汉代简牍和封泥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清理出有字简牍1300多枚、封泥837枚。有字简牍已辨认出“滇池以亭行”“建伶县”“始元四年”等文字。封泥包括官印封泥、私印封泥和无字封泥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官印封泥,包括“益州太守章”及“建伶令印”“同劳丞印”等,涵盖了西汉设置的益州郡及下辖24个县中的20个县名。下一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联合相关机构加强简牍、封泥保护和释读研究。

陕西

陕西西安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开放

近日,陕西西安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免费开放。陕西省文物局透露,该展馆目前处于试开放阶段,市民在场馆门口登记后即可免费参观。安仁坊是唐长安城外郭城108坊之一,向北距皇城仅隔两个坊。其东边为安上门街,南邻光福坊,北邻开化坊,西边紧邻唐都长安城的南北中轴线朱雀大街。步入西安“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地下是古人生活过的遗迹,地上是与之相对应的有关唐人衣食住行的展示,两者相互映衬,时光交错间让人们对唐朝人的生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新疆

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在新疆哈密市开展

1月2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在新疆哈密市博物馆开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哈密市人民政府主办。作为馆藏革命文物在新疆的首次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鉴选馆藏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家信、手稿、遗书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2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人格魅力和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香港

香港故宫文博馆将展出逾200件古代中国金器

2月1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宣布,首个以该馆馆藏为主的特别展览“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将于2月22日至9月25日举办,展出200多件精美的古代中国金器,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由梦蝶轩主人卢茵茵与朱伟基捐赠予博物馆的馆藏。部分珍品包括古代贵族华丽的金饰及其马匹和马车的装饰品,虽经世代沧桑,这些精美的器物仍金光闪耀,当中大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公开展出。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