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我们的2022年——中国文物报社新闻采编中心工作回眸
日期:2023-02-03 字号:[ ]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文物事业迎来重要机遇,文物工作谱写绚丽篇章。中国文物报社新闻采编中心认真做好国家文物局交办各项新闻宣传工作任务,编好《中国文物报》要闻版和新闻版,运维好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和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质量稳步提升,影响日渐扩大,完成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成了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宣传国家文物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报道各地文物部门的新实践新探索,展示文物工作者的新作为新风貌的任务。

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完成全年首要政治任务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2022年首要政治任务。报社的一切新闻报道工作都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主线展开。新闻采编中心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深度”和新媒体“首发+广度”的优势。部门全体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安全生产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采编工作规则,强化“三审三校”,加强“人防+技防”“心防+物防”双保险机制,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力度确保内容生产、内容发布、内容传播万无一失。做到出新出彩不出错,帮忙出力不添乱。

春节前后,新闻采编中心加强“新春走基层”,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央视春晚,“冰雪·双城·盛会——从1202到2022”主题展览的报道,成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开篇。

《中国文物报》要闻版和新闻版、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专栏专题和“新时代文物工作”系列报道+专题专栏,央地结合、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全面展示新时代文物事业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反映全国文物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采写刊发一系列有情怀、接地气、暖人心、提信心的好作品。




聚焦全国文物系统青年群体,对各省文物局推荐的32名青年领军人物、文物工作一线代表进行采访报道,《中国文物报》要闻版和新闻版、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开设“文博奋斗者正青春”专栏专题,讲述奋斗故事、彰显青春担当。

《中国文物报》要闻版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报道全国文物系统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文物报》要闻版和新闻版、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及时转发重大时政要闻,联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代表通道”“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专题。《以文物事业新成就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全国文物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全国文物工作者热烈反响》《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全国文物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在新征程上展现文物系统新担当新作为——全国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本报记者采写的报道连续推出,《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暨学习班开班动员会》等专题学习贯彻报道陆续刊发,全面反映了全国文物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牢记殷殷嘱托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平遥古城、四川眉山三苏祠、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辽宁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河南安阳殷墟和红旗渠等文物古迹、革命旧址和文博单位;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表重要讲话;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地方文物局和文博单位进行回访,采写相关报道,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物系统贯彻落实的工作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题报道


宣传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齐发力

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这个条例对加强水下文物保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积极策划报道,在条例公布和施行的时间节点,推送条例全文、答记者问、解读文章、采访报道,助力提高全社会水下文物保护意识。


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专题报道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宣传浓墨重彩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是在文物事业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提出,宣传会议精神,深刻解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新闻报道任务重要。我们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和要求,提前策划、逐一落实,采写会议报道40余篇,报、网、微联动开辟“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专栏专题。编辑推出《中国文物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表彰特刊”,宣传报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文物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聚焦两会 关注文博

全国两会,关注来自文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聚焦文物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采写稿件30余篇,报、网、微联动推出“聚焦两会 关注文博”专栏专题,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高度评价。



新闻报道有速度有质量

全国文物局长会,新闻发布会,电视电话会,座谈会,会谈会见,签约仪式等国家文物局重要会议活动,报道有速度有质量。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庆活动,宣传报道提前策划充分准备,从前期预热到各个环节报道,全过程密集推送。

报纸

2022年,《中国文物报》出版102期,推出6个特刊。我们编辑要闻版、新闻版,共计204个版,设计、校对报纸全部版面,共计872个版。



网站

2022年,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总体保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我们投入不多,人手不多,但是网站的形象、内容、功能都有了极大的改进,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能够感受到这个网站后面有一支队伍在很努力地维护。202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17个部委网站,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位列其中。全年发稿11000余条,制作专题12个,完成新闻发布会直播11次。



微信

2022年,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坚持政务属性,及时宣传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大政方针,发布国家文物局政务新闻,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等。全年编发推送1081条,开设专栏10个,关注人数为16.3万人,比2021年增长3.2万人。

数字报

2022年,《中国文物报》数字报网站上线试运行,适应媒体融合时代读者阅读需求,深邃蓝、纸质白,界面美观、阅读舒适,保持纸质报纸最吸引人的报纸版式、融合在互联网上阅读新闻的方便和快捷,想看哪篇一键直达。我们坚持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双轮驱动。《中国文物报》澎湃号、《中国文物报》微信号、《中国文物报》视频号紧跟全国文物系统最新动态和重点工作,及时编发相关报道。澎湃号总阅读量达3500万。



承办活动

2022年,新闻采编中心还承担了国家文物局交办的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遴选推介的具体工作,遴选出15个指导案例,15个优秀案例,5个省文物局被推选为执法督察优秀单位,一批执法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宣传推介,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的积极反应。

2022年,新闻采编中心还承担了国家文物局交办的组织开展年度文物好新闻推介暨媒体座谈会的具体工作。2022年度文物好新闻推介共收到45家单位57家媒体报送的167篇(组)参评作品,经专家评议,推介出60篇(组)好新闻作品。作品覆盖报、网、台、端、微等媒体类型,聚焦文博领域大事要事,有力推动文物工作理念深入人心、文物工作成就广为传播、文物保护意识与日俱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文物报社新闻采编中心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