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红色草原行 | 天边草原乌拉盖
日期:2023-02-03 作者:张伟 字号:[ ]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弘扬草原地区红色文化,推动草原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开展“红色草原”推介活动。2022年8月,首批12处“红色草原”名单出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现“红色草原”革命历史,系统总结、宣传革命文物保护和草原生态保护的经验成果,中国文物报社协调中央有关媒体,在“红色草原”所在地政府支持下,对各“红色草原”进行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草原类型以温性草甸草原和温性草原为主,境内有内蒙古乌拉盖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是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农垦历史的见证地,现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哈场兵团大礼堂、粮库旧址。2022年8月,入选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的第一批“红色草原”名单。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壮阔辽远的乌拉盖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视力尽头依然是天空,是天际线、地平线,被当地人民称为天边草原。

草原因内蒙古第一大内陆河乌拉盖河而得名。河水、草原、牧民、五畜,在这片草原上,彼此滋养,相辅相成,生生不息。

草原坐拥600余万亩极品草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天鹅湖、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泉、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是体验草原挤牛奶、骑马牧羊、射箭、摔跤、拔河比赛等趣味活动,畅快游玩休闲的天然游乐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节点,清凉、辽阔、悠远、诗意无边。

草原还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红色资源丰富。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乌兰浩特兵站部参谋长瑙门达赖就在乌拉盖地区同国民党、土匪坚决战斗,保卫国际交通线,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48年11月的一个晚上,一次剿匪战斗中,瑙门达赖壮烈牺牲,地点就在乌拉盖地区当时的农乃庙附近。20世纪90年代的一个寒冬,年仅22岁的“乌拉盖模范雷达站”战士胡泰松探亲归队,途中突遇草原暴风雪,为帮助同车的地方群众脱险,英勇牺牲。1971年4月15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十七团三连的柏永华、单美英,面对突发烈火,为保护牧场、抢救麦种,不让大火蔓延到林场,奋不顾身灭火,英勇献身。

20世纪50年代,乌拉盖就建立了胡硕庙储备繁殖农场、布林宝力格农场;60年代,乌拉盖郭勒机耕农场成立,一批批干部群众来到乌拉盖,开启了艰苦奋斗、拓荒创业历程。

1969年,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在乌拉盖成立,兵团人满怀革命豪情,挥洒青春汗水,建设边疆,保卫边疆,谱写出时代赞歌,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近年来,乌拉盖哈拉盖图农牧场对原内蒙古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十一团时期保留下的大礼堂、老邮所、司令部等建筑旧址按原貌进行了修复,依托旧址,打造了兵团文化产业园,收集历史图片和老物件,开辟出兵团文化展廊,成为集红色教育、文化娱乐、观光旅游、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文化展廊展出实物展品260件,照片近200幅,设有生产建设篇、知识学习篇、文化体育篇和精神风貌篇4个部分。展现兵团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用青春热血与生命书写的兵团精神。

2022年6月8日,乌拉盖管理区红色教育基地展馆系列项目兵团记忆馆开工仪式在哈拉盖图农牧场隆重举行。8月4日,兵团记忆馆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基础工程验收。记忆馆主体建筑俯瞰视角为五角星形状,五个角用浮雕展示兵团战备训练和生产生活场景,设计恢弘大气。规划陈列1969-1975年兵团时期旧照、史料文字以及兵团战士用过的老物件、生活用品,充分展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屯基戍边”和几代兵团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伟大实践和革命精神。

乌拉盖还成功举办两届兵团文化节,时常举办专题文艺晚会、摄影展等活动,将兵团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

乌拉盖管理区负责同志介绍,乌拉盖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并被评选为“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21年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管理区将以入选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的第一批“红色草原”名单为契机,以乌拉盖草原为核心,以草原生态为载体,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兵团文化、冰雪文化,提高现有旅游产品的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实现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开发形成红色教育和绿色发展“传红守绿、红绿相映”的发展模式,建设面向东北地区与京津冀的九曲湾5A级景区,发展生态观光、生态休闲与生态科普旅游以及冰雪产品,打造乌拉盖草原旅游增长极。重点发展草原湖泊观光、草原文化体验、兵团文化体验、精品牧人之家、户外运动基地、水库垂钓、冰雪训练基地七类业态。对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标准,提升旅游服务设施。争取在两年内充分引起市场对乌拉盖“天边草原·苍狼故里”形象定位的充分关注,树立起国家草原公园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成为中国生态旅游胜地。

大美草原,在天边等你。

(张伟整理 图片由乌拉盖管理区提供)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