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红色草原行 | 太岳花篮——花坡草原
日期:2023-02-03 作者:张伟 字号:[ ]

花坡草原,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太岳山主峰之一,海拔1800米至2500米,最高处海拔2523米,天然草地面积4万亩,草原类型以山地草甸为主,境内有山西花坡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是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地区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的重要段落,现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北沟村秘密交通站旧址和圪旋头遭遇战遗址。2022年8月,入选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的第一批“红色草原”名单。




花坡草原植物资源丰富,亚高山草甸范围内共计发现草原植物148种,被誉为太岳花篮。每年6月,花坡鲜花盛开,花期长达4个月。花开时节,漫山遍野,繁花似锦,争奇斗艳。及至冬日,花坡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花坡属绵山山系,古人称其为“绵山积雪”,为“沁源古八景”之一。

花坡花草茂盛、绿色天成,同时又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旧址星罗棋布。

抗日战争时期,为保证中共中央与各抗日根据地的文件及时传送、干部安全过往,各根据地之间及各自与延安之间,建立了大量的秘密交通线。位于沁源县王陶镇花坡草原西北部的北沟村,就设有秘密交通站。

资料显示,北沟村这条秘密交通线从开辟到抗日战争结束,共安全护送往来于延安和根据地的党、政、军干部和学生等22000余人,包括刘少奇、罗荣桓、陈光、罗瑞卿、陈赓、薄一波、安子文,以及抗大七分校学员、回民支队干部战士等。

日军侵华期间,北沟村还经历了一次残酷的大屠杀。奔袭北沟村的日军,焚烧了村里所有的房屋,全村七十多口人中有一半未及转移,被扔进大火中活活烧死。

北沟村秘密交通站和北沟村百姓,为太岳、太行区等抗日根据地与延安党中央的联系和安全过往,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巨大牺牲。

近年来,沁源县人民政府通过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北沟进行实地调查测绘,将北沟村秘密交通站旧址核准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43年10月,日军向沁源、绵上两县展开大“扫荡”,采用“铁滚式三层阵地新战法”,分三个梯次围攻,企图彻底摧毁岳北根据地及首脑机关及太岳部队。在花坡草原岭上村驻守的洪赵支队机关和晋西南工委,奉命向外线灵石方向转移,在圪旋头和牛瓮则沟一带遭日军3000余人合击。经浴血奋战,最终突出重围。

圪旋头遭遇战,粉碎了日军在沁源西北部的“铁滚扫荡”战略企图,使得部队机关和晋西南工委安全突围。

近年来,沁源县人民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沁源县王陶镇花坡草原西南部的圪旋头进行实地调查测绘,核准公布圪旋头遭遇战遗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沁源县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通过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草原生态修复资金,覆土补播、覆网补播、围栏隔挡、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措施,近年来,沁源对花坡草原公园范围内进行了7000亩的生态修复,实施了3000亩自然封育修复,4000亩为人工促进修复,促进植物生长,增加生长量,较大程度提升了公园范围内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通过编纂《沁源抗战年表》和《洪赵支队在沁源》等红色书籍,对花坡草原红色历史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沁源县有关负责同志强调,随着花坡红色草原的申报成功和积极有效保护建设,花坡红色草原将在弘扬太岳老区革命文化,推动沁源生态保护,以绿色发展促进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伟整理)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