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踔厉奋发 让文物活起来——天津的博物馆事业这十年
日期:2023-02-03 作者:祖双喜 字号:[ ]

博物馆是人类收藏历史记忆和熔铸新文化的殿堂,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和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博物馆事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文物博物馆事业取得显著成绩,馆藏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博物馆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8年,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天津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加快天津市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步伐,努力实现天津文化“有传承”的愿景目标。建成静海区萨马兰奇纪念馆、天津建筑工法展览馆和联升斋刺绣艺术博物等非国有博物馆,完成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场馆维修改陈,北疆博物院重新对外开放。截至2022年底,正式备案的博物馆有76家正常开放,其中文物类博物馆26家,行业类博物馆22家,非国有博物馆28家,涉及历史、民俗、自然、人物、中共党史等诸多领域,成为传承天津文明,纵观天津历史,领悟天津文化的重要载体。

文物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完善征集程序,天津各文博单位不断完善藏品提取归还等管理制度,开展藏品清查盘点,梳理本馆馆藏资源,登记建账,持续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制度建设。2013年,天津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至2016年年底完成天津市127家收藏单位藏品采集登录审核工作,共登录藏品67.5万件/套,实际数量178.4万件,基本摸清了天津市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总体情况,显著提升了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有力提高了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启动“名师教室”培养工程。通过聘请名家名师对青年人才采取“一对一”教授的培养形式,重点培养一批文物保护、文物研究、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文物艺术品鉴定和民俗与民间工艺传承等门类的优秀人才,不断推出文化领军人物,为博物馆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工程自2007启动,已举办三期,培养出的10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的新秀,在全国文博界崭露头角。

博物馆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联合教育部门推出三批“中小学生实践课堂”,开展全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案例推介,联合印发《关于“馆校共建”深化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成立“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在天津市各大博物馆与学校之间打造共建平台,借助丰富藏品与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模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此外,天津各文博场馆积极组织送展览、送讲座进学校、社区活动及冬夏令营活动。“天博讲堂”“科普讲堂”等系列公益讲座已成为博物馆的品牌栏目。

文物保护水平显著提升

努力提高馆藏文物保护能力,将文物本体保护、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有机结合,改善文物保存环境。天津博物馆已完成三期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完善馆藏文物保护环境监测和控制系统、增设文物清洁养护系统。天津自然博物馆(北疆博物院)、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等场馆加大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力度,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此外,以天津博物馆为牵头单位,开展了天津市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区域中心建设,将全市主要文博场馆纳入天津地区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的监测站点,对各馆可移动文物保存、展示环境实施实时监测,对文物保存环境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控制。进一步加大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力度,如天津博物馆数字化保护项目利用三维扫描等数字化技术,对984件/套革命文物核对高精度三维模型和高清图片数字化信息采集,提升保护水平。

智慧博物馆建设乘势而上

天津市文博场馆不断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从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三方面持续提升加强数字信息化水平。天津博物馆推出5G智能互动体验展,通过5G+混合现实(AR+VR)、CG等数字互动技术,让文物和历史生动“复活”。天津博物馆、滨海新区塘沽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津云新媒体联合推出“VR天博”“VR大沽口炮台”等数字产品。用3D建模技术将镇馆之宝数字化展现,还延伸嵌入同场景VR链接,参观者可实现博物馆和其他实景或场馆的“时空穿梭”,后续将添加天津其他文博场馆内容,让更多津城文物活在云端,以数字技术赋能博物馆的沉浸式探索。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完成全流程智慧藏品管理系统建设,对藏品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完成9000余件自然类标本上架及系统信息录入,并进一步完善藏品总账、分类账等信息化管理体系,与天津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共同打造天津海洋生物标本库。南开大学博物馆完成29件馆藏精品文物三维扫描信息和165件馆藏瓷器高清图像信息的采集,显著提高了藏品数字化管理和展示能力。

博物馆传播能力显著增强

不断丰富革命文物精神内涵宣传载体,创新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与天津机场、地铁、公交等部门合作,精心设计“红色印记线路”地铁旅游线路图、革命文物主题登机牌和“地铁流动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丰富宣传形式,真正让天津文物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体现时代价值。

实施“邂逅·天津”创意城市艺术计划。以“城市有形、创意无限”为主题,依托博物馆、美术馆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演艺、美术等各种城市艺术的跨界、对话、交融、混搭为样态,培育探索政策扶植、创意为本、社会投资、市场运营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天津“新艺术之城”。在天津博物馆展厅中身着现代服饰的舞者与馆藏杨柳青年画相互辉映,在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唱起《送别》,在利顺德博物馆开启歌舞盛宴,在天津美术馆推出首个“戏剧盲盒”,实现文物与艺术的跨界融合。

博物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天津市文物局与北京、河北地区多家单位联合签署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三地学术和陈列展览交流,着力推动公共教育与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天津各文博单位积极落实《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对文物元素的挖掘,对传统文化进行的阐发,打造特色文创农产品产业。天津博物馆结合蓟州当地柳编技艺,成功推出了杞柳编织文物造型等产品,并在2022郑州“博博会”惊艳亮相,借助柳编这一民间工艺,让文创承载更多传统记忆,给公众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2021年,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蓟州区礼明庄镇孟家楼村,以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为重点,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孟家楼村平津战役历史展览馆和红色文化长廊等项目,发挥红色资源社会教育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博物馆助力文化交流新名片

十年来,天津文博系统积极推进文明交流融合。已有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多项大展在天津展出,成为增进人民沟通、加深文明对话的桥梁。同时,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65周年等历史契机,推出“团结 友谊 合作——周恩来与万隆会议”等展览赴境外展出,宣传了老一辈领导人的丰功伟绩,加深了人民的传统友谊。

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天津博物馆通过输出“帆海融光——馆藏中国外销纹章瓷器特展”等展览,让更多观众通过欣赏到外销瓷,见证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

下一步,天津文博系统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践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祖双喜)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