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天津市印发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方案
日期:2023-02-03 作者:津文 字号:[ ]

近日,天津市印发《天津市关于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围绕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天津市文物保护利用实际,聚焦数字、跨界、改革三大理念,以项目和活动为牵引,全面推动天津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

《实施方案》要求,要深化文物价值研究,加强数字创新,推进跨界融合,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统筹推进。

《实施方案》提出,要在文物价值挖掘、文物资源数字创新、文博跨界融合发展、文博矩阵传播宣传和体制机制改革等5大方面持续发力。重点推动实施文博数字化转型升级、小洋楼活化利用、馆校常态化联动共建、文物旅游有机融合及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等15项主要工作任务,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全面提升天津在文物研究、数字展示、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媒体传播等方面能力水平,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成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深厚滋养和有益支撑。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文物工作的领导,切实将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天津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并监督推动各区、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落实。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对考古机构编制保障要求,强化市、区两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机构力量配置,培育聚集一批以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为重点的高层次文物人才,建设有眼界、有招法、有干劲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

 (津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