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元宵节将登国家大剧院
日期:2023-02-03 作者:赵昀 字号:[ ]

由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儿童剧《甪端》将于元宵佳节登上国家大剧院进行第二轮公演。



《甪端》以故宫瑞兽“甪(lù)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以及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孙子高小端之间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甪端》以戏剧表达形式,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讲述故宫文物故事的同时,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文物的“呼吸”,了解它们背后的文化内涵。有着“学习委员”之称的小甪端,将是孩子们成长路上了解祖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好榜样。

虽是儿童剧,《甪端》却能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有所触动。剧中时时念起的台词“子子孙孙永宝用”,是青铜器上常见的铭文,寓意器物永世流传,后世子孙也一如既往地铭记和珍爱祖先的功德与荣耀。这正是《甪端》的文化内核——以老高为代表的故宫人以及无数兢兢业业的文博工作者,择一事而终一生,典守文物瑰宝,传承文化根脉。

《甪端》还是一个关于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的呈现。它不仅为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还通过视觉技术与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一系列前沿多媒体技术,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般走入故宫文物的世界。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一场全方位、全感官体验,让文物在舞台上“活”了起来。

据介绍,该剧曾于2022年9月2日、3日,在中央歌剧院成功首演,在娱乐性、知识性、美育教育、情感教育与生命教育等多方面都表现出了恰到好处的阐释。

(赵昀)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