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视力保护色:
文物里的廉洁文化
日期:2023-02-03 作者:范炜 字号:[ ]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崇廉尚廉从古至今,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也刻画进文物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文物里的廉洁文化!

文物话廉洁

铜鉴观得失


西周 四十三年逨鼎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四十三年逨鼎铭文中蕴含的任官以廉,为政以德思想,体现了中国先民的政治智慧,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铭文中的四个“毋敢”是周宣王对监察官单逨廉洁从政的职责要求,是对官员权力和责任的规范与明确。 

此外,古代日常用来梳妆、照容的镜子,被赋予了反省自观、以知得失的寓意。古代仕人借镜子的洁净光明,表达洁身自好、遵守规矩的志向。


西汉 “中国大宁”瑞兽博局纹鎏金铜镜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香远益清

“莲”与“廉”同音,而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高贵品格又使其与“廉”同义。有洁身自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寓意。


清 冯宁 荷花图扇页 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 银鎏金荷花盏 镇江博物馆藏


蝉鸣清风

在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中,蝉的意象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折射出中国文人的价值取向。从魏晋时期开始,诗人咏蝉的作品,多是在称赞蝉的高洁,来隐喻对人格的赞许。“出尘不染,饮露餐风”的品性,清高廉洁的形象,使蝉成为中国古代文人士子吟赋讴歌的对象。


新石器时代 玉蝉 故宫博物院藏


明 蝉形玉砚 济南市博物馆藏


廉洁义士 刚正不阿 两袖清风

伯夷叔齐——忠贞抱节,不食周粟 

伯夷和叔齐,商末孤竹君之二子。相传其父遗命要立次子叔齐为继承人。孤竹君死后,叔齐让位给伯夷,伯夷不受,叔齐也不愿登位,先后都逃到周国。周武王伐纣,二人叩马谏阻。武王灭商后,他们耻食周粟,采薇而食,饿死于首阳山。 伯夷叔齐二人爱国守志、清正廉明、仁义礼让、孝感天地的高尚品行,是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


宋 李唐 采薇图 故宫博物院藏


刘宠——一钱太守,清廉为民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匠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刘宠不受。后来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他因此而被称为“一钱太守”。


明 生肖鹭莲纹压胜铜钱 济南市博物馆藏


海瑞——铁面无私,不慕权贵

海瑞,海南琼山(今海口)人,为人正直,为官清廉,为人刚正,惩治贪官、打击豪强,修筑水利工程,深受百姓爱戴,是明朝著名的清官,被后人称为“海青天”。


明 海瑞 奉别帖 山东省文物总店藏


郑板桥——高风亮节,两袖清风

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清代著名文人画家。曾任潍县知县,郑板桥离开潍县之日,城内万人空巷,“百姓痛哭遮留,家家画像以祀”。他为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颇有政绩。


清 郑燮 墨竹图 旅顺博物馆藏


新时代廉洁文化应契合时代要求,探索廉洁文化建设路径,在廉洁文化核心内涵、表现形式、传播方式上突出时代特征,展现新时代廉洁文化精神内涵,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社会氛围。

(范炜)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