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大美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物印记
日期:2023-11-03 作者:李瑞 字号:[ ]

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创造了灿烂多姿的历史文化,遗存了源远流长的文化遗产。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新疆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用镜头记录新疆文物之美,探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物印记。


北庭故城,现存主要为唐代时期遗存,主要包括北庭故城城址、城址西部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两部分。图中为北庭故城遗址内城北门遗址。


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雕塑展厅101配殿泥塑复制展示。


位于吐鲁番的高昌故城是丝绸之路天山南线的重要枢纽,图中的高昌故城东南小佛寺遗址,为高昌回鹘后期建筑。


火焰山下的高昌故城。


作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


夕阳下的交河故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展”,该展览以中国通史新疆地方史为脉络,系统化、知识化地展示、宣传多元一体中华文化之新疆篇章。


观众参观唐代丝绸之路商贸交流展区。


楼兰壁画墓图片及出土纺织品实物。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1995年在民丰尼雅墓地出土,显现出汉代织锦设计制作的匠心独具和技艺上乘,揭示了汉朝治理西域绿洲城郭的辉煌历史内涵。


平定准噶尔勒铭碑,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城西南五十多公里边境线上的格登山上。山脚下蜿蜒流淌的苏木拜河是中哈两国边境界河,远处哈萨克斯坦的村庄依稀可见。


平定准噶尔勒铭碑正面,碑文中详细记载了清军平定准噶尔的作战经过和辉煌战绩,追述汉唐时期中央政权对西北边疆地区“汉置都护,唐拜将军”的历史和盛况。


学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参观展览。


(采写李瑞;图片由卢旭、康晋晖、李瑞拍摄)

责任编辑:赵军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