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古韵焕新声 一声品千年
来源:CMG观察 日期:2023-01-30 作者:吕帆 字号:[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古往今来,有太多描写新春的诗句,有太多关于春节的希冀,但对于浸润于数千年节日传承的国人而言,春节的很多“前世今生”可能是“日用而不知”。

除夕当天,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在一物一曲中感受意蕴悠长的春节文化,于一诗一会间追寻传承千年的家国情怀。作为“古韵新声”IP的延续,节目在“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上一展诸多新意,成为总台扎实推进“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的又一文化例证。

据统计,播出当天节目收视率达0.871%,收视份额达8.642%,在同时段全国上星频道中排名第一。截至1月28日18时,《古韵新声》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4.5亿,全网讨论量约57万,全平台热搜热榜共计63个,节目有关视频全网播放量累计近4500万。



古韵迎新年 让文化“暖起来”

溯民族之源流,辟文脉之新篇,是《古韵新声》的不变底色。

近年来,总台持续打造解答“何以中国”“是以中国”的精品文化节目。如何展现延绵千年的春节文化?《古韵新声》“以文物话古今”,从全国各大博物馆隆重“请出”70多件古物古籍,并邀请多名文化访谈嘉宾,带领观众直观、细腻、沉浸地感受新春佳节历史与人文兼备的双重意蕴。



在“祈福纳吉”“辞旧迎新”“阖家团聚”“山河同庆”四大篇章中,战国时期的铜铺首、西汉龙凤纹重环玉佩将对“圆满和谐”的向往化为精致刻纹;南宋画家刘松年用《四景山水图》的人景合一、各美其美,表达山河无恙之祈愿;元代画家王冕在新年第一天创作的《墨梅图》将“凌寒独自开”的梅花与人们对新春的企盼细腻相融;清代《九九消寒图》是古人在“数九”和“画九”的消遣中怀抱的消寒迎春梦……


元代王冕《墨梅图》


从点滴笔墨到巧夺天工,件件文物或可道尽人们对崭新开端的无限憧憬;从精神寄托到日夜所念,种种故事无不传递着人们对国泰民安的真挚祝愿。


北朝剪纸


通过专家的解读,“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精神和佳节文化走进个体生命,化千古为一瞬,沉寂的古物便拥有了时代的温度,也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到:悠悠历史中,有中华文明发端高原的源头活水,也奔涌着数千年绵延不息的文化传承,而这一切,与我有关。

新艺话新春 让文物“活起来”

借文物之形,传文脉之火,是《古韵新声》的创新表达。

此前,《古韵新声》系列节目“文化访谈开先声,古风乐舞叙风貌”的创新模式已获观众频频点赞,“赏歌舞、提审美、长知识”成为年轻观众对节目的共识。此次春节节目以珍贵文物为媒、用精彩表演做引,兼具文艺美感与文化内涵,通过文化与文艺的交织,实现“入眼”与“入心”的共振。


清 郭修文书《福》字碑


节目中,由总台主持人配音的文物“自述”先声夺人开启篇章,28个涵盖歌曲、舞蹈、杂技、武术、器乐演奏等类型的文艺节目引人入胜:《盛世华章》《消寒待春风》《边塞家书》《四景山水》等多首原创曲目在节目中首次亮相;歌曲《星辰如约》让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图碑刻(拓片)与中国空间站古今隔空相望,演绎出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浩瀚星空的无尽展望;舞蹈《龙凤仪》用节奏律动对中华文明的图腾符号“龙”与“凤”进行精神气质的提炼和升华;器乐演奏《宫乐会茗》真实还原唐代宫廷宴乐场景,穿插茶艺师展示唐代煎茶技艺;实景表演《群艺行乐》再现明代春节时百姓齐聚共观百戏的热闹场景等等。


原创歌曲《盛世华章》


其中,一段“人画同形”的舞蹈《岁寒三友》让文物“活起来”。中国画中常见的松、竹、梅之形象,在三位舞者的演绎下尽显坚贞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人画合一后,便成就了一幅齐聚“岁寒三友”的《岁朝图》。苍劲画笔与曼妙舞姿的相得益彰,恰如文化意蕴与生活情调的相辅相融,这是中国人独有的诗情画意。


舞蹈《岁寒三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文艺节目被网友称赞“养眼又入心”,说明个体的文化审美与家国的共同价值相融相通;也唯有文化的深邃结合文艺的灵动,文化节目才能超越一般综艺的大众娱乐属性,展现出以艺润心、培元铸魂的文化气质。

巧技焕新颜 让文明“亮起来”

以影像创新之力,促文明生生不息,是《古韵新声》的表达手段。

文明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AR等技术的助力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清晰度”进一步提升,让“每一帧可做屏保,每一秒都有美好”的中式审美颇受年轻人追捧。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打造高水平的视听呈现已成为文化综艺触达更多年轻观众的必要手段。


舞蹈《迎春》


歌曲《盛世华章》以歌手穿梭屏风为转场,“一秒换景、一步入画”惊艳全场,使国风之韵律悠长蔓延;舞蹈《迎春》利用AR技术与高清地屏的呼应,实现了大地在漫天花瓣的飘落中随景变换的效果,新春降临的立体式展现令人身临其境;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通过光效“魔法”在两位歌手之间播撒树苗,使其伴着悠扬旋律成长为参天大树;杂技《群艺行乐》则为全实景演出,场景众多,细节突出,切镜换幕间俨然一部热气腾腾的微电影。


实景表演《群艺行乐》


国风、国韵、国潮创新十足、频频出圈,说明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正在走向精细化、精品化,垂直纵深的题材内容愈加得到重视和开发。

《古韵新声》春节节目“以文物为媒、用文艺为体、以文化为底色”,不仅将民俗日常中家国天下的情怀信念与当今时代精神进行对接,让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与文化内涵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为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一种高远而贴近的参照系:知其所来,方明其所往。

文明赓续需要“亘古亘今、日新又新”的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让观众感受“崭新时代+千年探寻”的中式魅力,将继续成为大众媒体赓续创新的努力方向。

(来源:CMG观察 作者:吕帆,系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