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大型学术画册《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出版
日期:2023-01-13 作者:中国文物报社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中国考古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在遴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基础上,联合编辑的大型学术画册《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日前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灿若星辰,闪烁着中华文明的耀眼光芒。这些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考古发现,反映了中国考古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记录、印证、丰富了悠久灿烂的中国历史。

本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亲切关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同志写来序言,给予勉励和鞭策。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同志、陆进同志以及政策法规司、考古司有关负责同志给予悉心指导和支持。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高度重视本书编著工作,多次沟通研究编纂体例、整体框架、入编内容和出版事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古机构也积极参与,审核文稿,提供图片。最终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50万字,收录图片2000余幅。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系统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考古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开展了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当年2月26日,中国考古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就共同开展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签订合作协议。4月18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序幕。5月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启动。活动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和各地考古机构的积极响应,各地推荐了321个项目参评,经过初评、终评,产生100项入选项目。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发布。

以此次活动为基础,2022年9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郑州市文物局协办的“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郑州博物馆展出。日前,在展览即将接近尾声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郑州博物馆等单位,又适时推出了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线上虚拟展览。最新推出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线上虚拟展览,让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走近珍贵的历史文物,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文物报社)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