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2.5亿曝光量 文创火爆年货节
日期:2023-01-10 作者:张硕 芈韫婧 字号:[ ]

2.5亿曝光量 文创火爆年货节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7日,由中国文物报社和抖音平台共同发起的首届“文创年货节·博物馆里过新年”活动圆满举行。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创盛宴。

27家博物馆参与,抖音端话题、直播、短视频总曝光量超过2.5亿次。

直播50余场,直播总曝光量超过1000万人次,总粉丝量超过3800万,文创产品销售量近万件,文创相关类目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326%,销量环比上月增长644%。

文创直播新鲜有料,文化助力知识传播

博物馆踊跃参与,以丰富的文创产品、有趣的文物故事、轻松的讲解方式拉进与观众的距离,身体力行“让文物活起来”。

区别于单纯追求销量收益,本次直播活动,主办方与博物馆将重点放在知识传播上,讲解员变身知识主播,讲解文物知识的同时引发观众购买博物馆“文创年货”的兴趣。如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绿马玩偶、江西省博物馆“伏鸟双尾青铜虎”小鸟虎系列文创、苏州博物馆“秘色瓷莲花碗”冰箱贴等,博物馆把文创产品作为陈列展览的一种延伸,通过文创产品,将蕴含在文物中的文化元素挖掘出来、传播开来,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了解、认识、认同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当历史文化IP“触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认为,借助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方式,年轻人对河南和黄河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非遗商品、手工艺品实实在在地走进了年轻人的生活,不仅有利于黄河文化“活”起来,更有利于黄河文化传下去。

江西省博物馆的短视频作品是以不同主题和内容划分系列的,每个系列聚焦点各有侧重。深厚的传统文化,通过通俗且接地气的讲解,变得生动易懂。“我们不单纯为了销售,更重要的是通过直播的方式传播文化,通过文创产品传承创新,连接古今,点亮美好生活”,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叶蓉表示,“希望借着小小的文创产品,让大家能更好地去触摸过往,感知历史,爱上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多家博物馆将直播间搭建在展厅一角,或将文创商店使用“文创年货节”创意虚拟背景,给用户带来新鲜体验;讲解员用家乡话、顺口溜讲文物故事,介绍文创产品,轻松的氛围收获不少粉丝关注;直播间开启主播聊天模式,及时沟通反馈弹幕问题,科普文创背后的故事,增强互动性的同时展现专业讲解员素质。

产品契合当下需求,活动话题引发关注

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绿马玩偶,无疑是本次文创年货节最受追捧的产品,大家都希望“绿马”相伴,健康平安。“绿马的成功是运气,但绝不只是运气。”作为文创业务的主理人之一,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负责人崔又心参与了“绿马”手绘初稿到第一批实物交货的全过程。事实上,甘肃省博物馆的文创已运营七年有余。在运行之初,团队就根据镇馆之宝“铜奔马”设计过相关的衍生产品。“但当时的创意有些‘保守’,更多的产品落在书签、笔记本、徽章、冰箱贴这类偏实用的物件上,并没有将文物IP卡通化。毕竟,当时还缺乏一群年轻且有消费能力的受众,直播带货平台销售模式也没有被关注”,崔又心说,“‘绿马’的成功就在于我们把文物形象拟人化,让它以一种更贴近当下年轻人审美、日常生活的物态去呈现,成为一种年轻、潮流、接地气的文化传播方式。”

文创产品符合当下受众的审美需求,活动话题也必须契合潮流,引发观众兴趣,主动参与并乐于传播。本次活动,博物馆、抖音达人和普通创作者均参与了“博物馆里过新年”短视频话题活动,共发布短视频178条,分享文博知识和文创好物。

参与活动的博物馆也创作了馆藏文物及代表性文创产品相关短视频,“穿越”“探店打卡”“家乡话”等主题文创故事一应俱全,极具创意,更有平台宠物类创作者参与话题互动,巧妙以宠物元素介绍博物馆文创产品,形成“破圈”效应。

截至1月7日统计数据显示,“文创年货节·博物馆里过新年”活动在抖音端内的话题、直播、短视频等方面总曝光量超过2.5亿次。主话题“博物馆里过新年”播放量2.1亿次,“抖in博物馆”1509.9万次,“看见手艺计划”1918.9万次,行业话题“被故宫文创绝美国风拿捏了”2416万次。主话题“博物馆里过新年”登上2022年12月30日抖音热榜总榜第15名,社会榜第8名。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文物资源搭载多元平台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和抖音平台共同合作主办,这是一次跨界,也是一次破圈,双方的合作不止体现在“你吆喝来我搭台”,而是发挥各自优势,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发挥出最大效能。

配合直播活动,学习强国、人民论坛网、央广网、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财经、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文旅中国、中国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中国财经时报网、中国经济新闻网、环球网、凤凰网、新浪、搜狐、腾讯、今日头条等百余家媒体传播发布新闻报道220余次,内容涵盖活动预热、活动全流程介绍、博物馆专题深度采访等,活动主视觉、博物馆及群像海报及短视频也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配套推送。选取甘肃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作为代表,开展博物馆文创深度报道,在活动全过程的各个阶段通过多种渠道平台进行全网发布,其中《穿越千年的“绿马”,从这里飞入寻常百姓家》《她的美,终于爆红》在有关微信公众号首发后获得阅读量超过10万。发动所有参与活动的博物馆制作海报、发布直播预告,各博物馆在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总体阅读量突破百万,形成传播矩阵效应。抖音平台内上线“文创年货节”专区,打造“文博直播”“文韵迎新”“文创好物”版块,以专题形式集中展示和推介百余款特色文创,满足多样文化消费需求;通过技术手段,向全国用户投入搜索资源,投放两次活动开屏展示,支持直播场次28个,加推视频116条,累计收获超3500万人次曝光量。

“文创年货节·博物馆里过新年”活动,将博物馆与视频平台和电商特色相结合,发挥内容、流量和技术优势,融合当下社会传播趋势,契合互联网社交习惯,挖掘用户消费需求,为观众讲述文创故事、文物故事、博物馆故事、中国故事,让丰富多彩的文物资源搭载多元传播平台,为文物和博物馆收获更多流量与关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更为崭新的2023年开了一个好头!

(张硕 芈韫婧)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