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创新探索 孜孜以求 全力推进郑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


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郑州实现世界文化遗产实现零的突破。这背后离不开申遗工作负责人任伟的全程参与、全面协调、周密安排。

担任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任伟带领局班子成员和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夏文化研究、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引领文物工作,不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强化文化支撑,全力推进郑州文物高质量事业发展。



2017年,任伟在全国率先启动国有土地建设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工作,出台《关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的实施方案》,着力破解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难题。任伟表示,通过前置改革,在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前,提前实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和审批办理,真正实现“净地”挂牌出让,节约了城市建设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投入。该做法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肯定,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也对“考古前置改革”先进经验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任伟对郑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进行整体谋划部署,组织实施《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三五”规划》,抓好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十四五”绩效管理项目库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工作,编制《郑州大遗址片区保护利用战略规划》。深化落实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国家战略,加强黄河文化、夏文化研究,编制完成《郑州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郑州市全域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总体规划》,推进黄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为化解郑州市古遗址、古城址数量多保护难的重点课题,任伟率先将古遗址、古城址保护展示与生态建设结合,与人民群众社会文化活动空间结合,与城市建设发展结合,与落实地方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结合,创造性提出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古遗址、古城址保护利用新模式,即“生态保遗”工程。通过实施郑州市生态保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有效促进了保护效果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休闲空间拓展和城市形象提升。



为扩大城市文化展示体系,任伟提出2019年到2021年郑州建设博物馆100家以上的战略谋划。通过推行“1+2+N”建设方式,郑州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如期达到100家以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郑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今年年底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计划完工,中国大运河遗产郑州段博物馆、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去,未来更需要尽心尽力,继续为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推动郑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任伟表示。

(杨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