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耕耘四十载 守护文化根脉——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
河北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博物馆)所(馆)长、研究馆员李新威


投身基层一线,埋头苦干40年。

1998起担任河北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博物馆)所(馆)长至今,李新威对文博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在建立有序的文物保护体系、建设高标准精品博物馆、促进文物交流合作、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和壮大文物人才队伍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新威走遍全县22个乡镇、561个行政村的各类文化遗存点,掌握了全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存和分布情况。先后主持编制、实施国家级、省级等重要文物保护工程124项;积极响应河北省文物局“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和古堡振兴政策,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保护了蔚县数以百计的古堡遗产,极大程度改变了蔚县文物保护现状,全面提高了蔚县文物保护能力和发展水平。他还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提高全县人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建立文物保护民间团体,构建起全民文物保护防线,形成了人人保护文物、人人重视文物的良好氛围。2006年12月,蔚县被授予“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光荣称号。



在考古调查工作中,李新威格外重视依法对基建工地进行文物勘探,积极配合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泥河湾旧石器、古代国墓群、辽代壁画墓群的考古研究取得多项成果。蔚县三关下马碑旧石器遗址重大考古发现,见证了中国乃至东亚已知最早的加工颜料和镶嵌小石器的史前人类文明,对解读东亚和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的发展过程具有重要价值。

李新威深知宝贵的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是蔚县人民的“根”和“魂”,是蔚县的文化“符号”,把当地博物馆建设好、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职能必不可少。经过多方争取和支持,蔚县博物馆建设工程于2013年9月开工,2017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在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李新威倾注了大量心血,以“功力必不唐捐”的底气真抓实干。他带头不断提升蔚县博物馆运营、服务规范化水平,并结合馆藏资源,切实提高展策能力,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注重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举办各类社教活动,让广大群众“走”进来,让蔚县博物馆“热”起来。2017年,李新威亲自主持和策展的蔚县博物馆基本陈列“代蔚长歌”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2020年7月,蔚县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2021年6月,蔚县博物馆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第六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拓展搭建对外文物交流平台,更好发挥文物“金色名片”作用,李新威积极组织对外文化交流展览,其中,2011年到2019年,他先后带领蔚县博物馆原创展览“山花烂漫——蔚县民间剪纸艺术展”到国内外各地巡回展出。2013年受文化部委派,赴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等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讲座和展览,充分发挥了蔚县文物资源载体作用,让蔚县文化走向世界。

为确保县域文物安全,李新威带领大家持续推进文物安全三个责任体系落到实处,组织起草《蔚县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蔚县古村堡保护管理办法》并公布实施,积极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文物保护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落实文物执法巡查制度,全面提高了蔚县文物保护、消防、防雷以及安全防范级别和整体保护水平,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意识。



李新威立足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和博物馆实际,坚持以思想引领凝聚奋斗力量,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推进博物馆和文管所工作有机结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建成一支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队伍。2017年,河北省委组织部决定,在全省选树“千名好支书”,李新威名列首批500名“好支书”。

此次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李新威说:“非常荣幸!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全体基层文物工作者的肯定。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探索蔚州历史,传承保护好蔚县文化根脉!”

(赵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