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中规智库·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2-09-30 作者:京文 字号:[ ]

9月27日,中规智库·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出席并致辞。多位专家作主旨发言。绍兴、青岛、扬州等城市的相关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王凯从中国名城保护四十年与世遗公约五十年出发,聚焦二者之间工作内容不断交融、拓展的创新实践,介绍名城与世遗在城市更新、街区共生、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的融合联动,打造特色化的中国名城。

陈名杰充分肯定中规院在历史名城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实践中发挥的作用,双方将依托近期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北京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样本的示范作用,未来将在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融合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并结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与世遗保护的实践经验提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价值优先,深化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体系价值研究,丰富首都“四个文化”。二是坚持整体保护,以中轴线申遗、三山五园地区两大核心承载区、三条文化带、革命文物三大主题片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为牵引,探索和实践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利用体系。三是坚持活化利用,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活化利用水平,切实让更多文物活起来。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文化遗产由人民创造,也必将为人民共享。继续推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人人参与保护传承,共享保护成果。五是坚持交流互鉴。以中轴线、白塔寺、贝家花园为范例,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此次研讨会对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最新理念,结合国际趋势、国内动态、案例经验等,共同探索特色化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保护和发展路径。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发展的新要求、新理念,分享交流全球遗产保护的新动向、新趋势,研讨历史城市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的重点问题。二是从活态保护传承、可持续发展和规划管理机制等角度出发,研讨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在保护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问题。三是探讨历史城镇景观方法在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保护中的运用,和对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意义。

 (京文)

责任编辑:赵军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