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扎根田野考古 守望中华文明——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肖永明

在青海,化隆沙隆卡遗址、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2018年度)、哈日赛墓地、夏日雅玛可布遗址、乐都柳湾遗址、格尔木纳赤台细石器遗址、刚察吉尔孟古城、南水北调工程湖北丹江口雷陂墓地等重大考古发掘项目中,都有肖永明的身影。

化隆沙隆卡遗址发掘

肖永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1998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基础的田野调查、发掘、整理、研究以及配合基本建设进行的文物保护工作。

在肖永明看来,田野考古工作必须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要求,加强田野考古发掘的过程中的细节管理,注重自然科学等其他学科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全面准确地提取发掘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同时,也要注重实践创新。在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及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的课题“海西地区古代树木年轮研究”中,肖永明和同事们就将自然科学运用到考古中,解决了青海西部地区吐谷浑、吐蕃墓葬的科学定年问题。

“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考古工作的需求,重视考古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工作,加强重要遗迹的保护、展示与利用,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工作,让更多群众及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和参与考古工作,尽力发挥考古工作的社会价值,让考古成果为人人共享。”肖永明说。

2018年底,“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对展览方案设计、文物挑选和断限、主题提炼、词条描述、相关材料的专业把关等,肖永明倾注了很多心血,展览的成功让他十分欣慰。

对青海地区各时期的文化内涵和时空上的相互关系,肖永明也做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发表考古简报及论文30余篇,完成《青海省社会科学志·考古学研究》的编撰工作。

基建考古是肖永明的重要工作内容,既要做好文物保护,又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肖永明积极配合省内大中型基本建设,负责或参与省内黄河上游炳灵、积石峡、苏只、公伯峡、康杨、直岗拉卡、尼那、拉西瓦、羊曲、班多、多松水电站、哇沿水库、兰西、西格二线、兰新、库格、格柳铁路、输变电线路、西气东输、西宁生物园区、国际村房地产开发区、东部开发区、西宁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海东工业园区、民和工业园区等30余处建设区域内的考古调查、文物保护计划、保护经费预算的编制和协商等工作,倾力守护文明根脉。

水峡石刻调查现场


丹斗沟壁画调查途中


丹斗寺壁画调查现场

都兰夏日雅玛可布遗址发掘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肖永明作为调查员完成玉树州称多县的调查及资料整理工作;作为指导员实地指导海西州完成调查及资料整理工作;作为青海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参与完成全省各县三普检查验收工作和《青海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精粹》《青海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等的编写,深度参与、成果显著,肖永明荣获“海西州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优秀辅导员”称号。

“自己已经在田野考古工作上深深扎下了根,不断在考古发掘、研究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虽苦乐参半,却乐此不疲。”肖永明说。

(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