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赓续百年考古文脉 追寻岭南文明之光

多年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拓进取,推陈出新,在田野考古、水下考古、古建研究和文物保护四大业务工作硕果累累,深耕岭南、履践致远,紧紧围绕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广东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将文物考古事业发扬光大。

长期以来,研究院主要承担广东省陆地及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与研究任务,负责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与修缮,并协助文物行政部门制定保护规划,提供决策咨询和调研资料,同时对全省各地市、县文物考古业务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对各地市、县文物干部进行业务辅导。


修复文物


岩山寨遗址考古资料室内整理


30多年来,研究院在田野考古、水下考古、文物建筑修缮保护等领域进展颇丰,屡创佳绩。主持发掘的项目博罗横岭山先秦墓地、深圳屋背岭商代遗址、高明古椰贝丘遗址、“南澳Ⅰ号”明代沉船遗址、郁南磨刀山遗址、英德青塘遗址、“南海Ⅰ号”南宋沉船遗址等曾先后7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5次获得“中国田野考古奖”,2次入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十大”的项目涉及年代全面、遗址类型丰富、作业方式多样。


丹霞山文化遗产资源调查项目


磨刀山遗址发掘现场


青峰岭墓地发掘现场


青塘遗址发掘现场


研究院扎根田野,持之以恒,建立岭南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序列。推进考古前置,不断优化基本建设过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妥善处理经济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矛盾,主动介入交通、水利、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前期调查勘探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2010年以来,先后完成配合基本建设的文物考古项目600余项。

研究院是中国水下考古发展的见证者,在整体打捞、水下发掘保护、水下数字化科技考古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发掘保护了“南海Ⅰ号”南宋沉船、“南澳Ⅰ号”明代沉船、湛江硇洲岛海域清代沉船等。


2002年“南海Ⅰ号”考古发掘


工作人员在“南海Ⅰ号”现场清理保护文


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为重,在文物普查、文物维修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2001年主持香港新界大埔头敬罗家塾修缮工程,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物古迹保护杰出项目奖。2018年完成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智能化构建与应用课题,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编辑工作及普查电子地图制作,组织核查汇编《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和《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地图集》及制作完成广东省各县区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图。

近年来,在强化可移动文物保护方面,研究院先后开展广宁龙嘴岗墓地、东源大顶山墓地、博罗五斗种遗址、“南海Ⅰ号”沉船、英德岩山寨遗址等项目的出土、出水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成果显著。
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院同样取得突出成果。目前已出版报告、专著和图书等50余部,发表中文期刊600余篇、外文期刊18篇、会议论文13篇、专利4个。其中,《博罗横岭山——商周时期墓地2000年发掘报告》获2005年全国最佳考古发掘报告,《石峡遗址——1973~1978年考古发掘报告》获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研究成果金鼎奖,《文明起源的中国模式》《南海Ⅰ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一——1989~2004年调查(上下册)》《南海Ⅰ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二——2014~2015年发掘(上下册)》分别入选2007、2017、2018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对于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研究院一直常抓不懈,先后与江门市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共建广东省科技考古基地、广东史前考古教学科研基地、广东田野考古研究基地和俚人文化研究基地等一批科研基地,并不断加强与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探索,坚持“在小地方追求大学问”,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岭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