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相约龙博”带领青少年开启文化之旅
日期:2022-08-05 作者:覃劲 字号:[ ]

近年来,黑龙江省博物馆聚焦青少年教育这一主题,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挖掘馆内丰厚、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提升教育活动品质上下真功夫,推出以“相约龙博”为代表的特色品牌研学活动,将文物藏品“盘活”,把青少年教育活动“带火”。无论是“面对面”还是“云相约”,黑龙江省博物馆的“第二课堂”都源源不断地为青少年带来新鲜、丰富的文化体验,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相约龙博”非遗进校园之“走进赫哲族”

“相约龙博”系列课程是黑龙江省博物馆依托展览展示、研究成果、馆藏资源,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目标、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和实际需要,为学生群体量身定制的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知识面广、体验感强的青少年教育活动。课程推出至今已有8年时间,目前,共开设189个课程项目,累计课时达到600节,20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相约龙博”线上、线下科普课:拓宽文化视野 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习惯

“相约龙博”将博物馆资源纳入课后服务,每周末、每逢节假日都会准时与大家“见面”,满足学生在课后、假期的学习需求。2021年至今,课程研发团队保持与学校的密切合作,将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学有机融合,在向学生阐述“是什么”的同时,解答“为什么”的疑问。陆续推出线上系列科普课150节,课程设置涵盖自然科学、人文历史、艺术鉴赏、红色文化、民族民俗等多个领域,包括“历史的记忆”“动物大联盟”“走进传承”“玩艺坊”等七个系列,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体验感,寓教于乐,满足青少年多元文化需求,逐渐形成稳定的粉丝群体,带动青少年养成走进博物馆学习、体验的新习惯。

“相约龙博”展览、讲座进校园:讲好龙江故事 展现黑土风采

近年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黑龙江省博物馆致力于将“第二课堂”打造成讲好龙江故事、展现黑土风采的一扇窗口,先后甄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专题展览、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展示等展览、讲座,通过“相约龙博”的课堂送进校园,宣传、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学生感受龙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树立文化自信。

2021年,宣讲团以历史展厅中陈列的文物“莺歌岭遗址小陶猪”设计的科普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莺歌岭文化遗址,生动还原几千年前这片黑土地上的生产生活风貌。学生“先听后做”,使用与课程配套的手工材料包,动手制作小陶猪,巩固所听、所学,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赫哲族是世居于黑龙江省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之一。2022年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黑龙江省博物馆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赫哲族的民族文化以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一个月内,13个班级共580名学生不出校门,在“相约龙博”的课堂上亲手摸一摸、揉一揉鱼皮,制作小巧精致的鱼皮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博大精深。

“相约龙博”小小讲解员培训、展示:赓续中华文脉 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相约龙博”不仅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渠道,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激发他们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1月,黑龙江省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线上培训班”开班,百余名小学生志愿者在线接受讲解培训。为让大家学思结合,在校外实践中更好地锻炼、成长,黑龙江省博物馆发挥平台优势,把“相约龙博”构建成小讲解员展示自我的生动课堂,为学生提供创意发挥、沟通交流、锻炼能力、提升素养的平台。2月,“‘相约龙博’系列线上科普课之二十四节气龙博小小讲解员篇”正式上线,这是“相约龙博”的一次创新尝试,由专职讲解员对小志愿者进行悉心指导,编写学生版解说词,通过互换角色,让学生以最佳状态成为传授知识的主角。小讲解员们带着“使命”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具感染力和成就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为博物馆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相约龙博”系列活动收获的喜人成果是黑龙江省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持续增强的一个缩影。面对新形势、新需要,黑龙江省博物馆将进一步发挥好教育职能和阵地作用,把握尺度、挖掘深度、提升热度,不断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上好德育关键一课,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覃劲]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