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 贯彻落实
全国文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08-02

近期,各地文物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黑龙江

7月26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管理局局长孟祥武出席并主持会议。厅文博处室全体人员、厅直文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

会上,孟祥武对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黑龙江省博物馆,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赵永军、盖立新表示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同时,也希望黑龙江省文博系统广大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学习。

孟祥武强调,机关文博各处室、直属文博单位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深刻学习领会,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谈感受。下一步,要推动全省文博系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掀起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高潮。紧密结合黑龙江文物工作实际,踔厉奋进、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黑文)

上海

7月27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海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下阶段文物工作重点任务。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作会议精神传达,局党组成员及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方世忠指出,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新征程上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上海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上海文物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方世忠强调,上海文物系统要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行动,科学精准把握上海文物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力推动文物工作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改革项目和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围绕最新发布的《上海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形成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文物事业发展新格局。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着力提升文物高效治理和科学保护的“基本功”与“硬能力”,做深做实“以物论史”和“以史增信”两篇大文章,奋力推进上海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沪文)

福建

7月26日,福建省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会上,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福建全省文物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落实,通过举办各种专题讲座研讨、开展主题展示活动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省文物系统中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狠抓落实、务求实效,适时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积极推进全省文物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要在研判形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作,寻求路径、找到抓手、合理突破、强化政策和举措,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努力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加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研究,系统加强福建区域主动性考古发掘和考古研究课题,推动考古成果利用。二是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参照其他地区做法,把文物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加强文物科学化保护与研究阐释能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福建文物数字产品。四是创新活化利用途径,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国际合作、闽台合作。五是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和人才建设,鼓励、支持世界遗产地、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的市、县(区)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闽文)

西藏

7月27日,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书记赵兴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并对开好全区文物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曲珍出席会议,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强化文物工作主体责任。要全面总结近年来西藏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在推动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努力提升文物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各局属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各项文物工作。二是要抓好任务落实。对标中央决策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路径,加强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职责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大宣传报道。宣传文物领域的先进典型事迹、工作成就亮点,营造浓厚氛围。四是要认真思考谋划。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文物工作,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推动全区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藏文)

责任编辑:高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