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 贯彻落实
文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07-31


近期,各地文物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江西

7月26日,江西省文物局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丁新权就抓好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学习宣传、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切实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江西省文物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丁新权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全省文物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同时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在统筹全年工作任务上抓“主线”、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当表率、在推进中华文明探源上作贡献、在革命文物工作上创经验、在“争一流”上勇争先、在文物活化利用上走前列、在文物对外交流合作上出亮点、在法规制度建设上强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表彰了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物工作者的深切关爱,一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踔厉奋发勇争先、担当实干作示范,扎实深入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推进新时代江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赣文)


湖南

7月25日,湖南省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系统梳理、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要全面加强党对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领导,对新时代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科学研判,提出了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要求,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湖南省文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和遵循,全面推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在湖南落地见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局机关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重点,制定专题学习交流方案,拿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率领机关干部率先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外化于行指导实践。要加强协调和请示汇报,尽快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相关精神、安排部署工作,在湖南省范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要重点突出文物领域先进典型事迹、工作成绩,积极开展湖南文物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营造浓厚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氛围。要着力推进中华文明探源、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强省建设、“两馆两园两体系”建设、文物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让文物活起来等重点工作,切实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陈列在三湘大地上的遗产、收藏在湖湘特色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活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湖南贡献。

(张小河 杨跃武)

新疆

7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专程调研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并组织召开专题文物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张春林指出,要深入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要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落实“文化润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区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要深刻认识新疆文物工作的重要社会政治意义,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顺势而为、趁势而起;要坚持战略思维,全面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领导,正确引导全区各族群众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强化中华民族归属感、自豪感;要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运用经济、社会、法律、政治、文化、生态、科技、医学等多学科,从军事、政治、法律、文化、经济等不同方面开展文化遗产价值阐发工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要创新工作模式,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用好对口援疆机制,争取支持、多点开花;要加大文物工作投入力度,区本级经费进一步向文物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倾斜;要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快马加鞭推进文物领域优秀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下一步,新疆将筹划召开全区文物工作会议。

(新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