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 贯彻落实
满怀信心再出发 勠力同心向未来
——全国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下)
日期:2022-07-30 作者: 徐秀丽 李瑞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连日来,全国文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文物会议精神,满怀信心再出发,勠力同心向未来,努力推动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重庆:奋力推进重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彰显了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文物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物工作指明了具体路径、提供了澎湃动力。”重庆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专题会议,策划开展主题宣传,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奋力推进重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落实中,重庆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动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落实好“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及革命文物、石窟寺、三峡文物、考古等专项规划。筑牢安全底线。健全文博单位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加强区县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责任评估,加强文物灾害尤其是汛期文物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强设施和应急处置力量建设,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确保文物安全。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加强以红岩革命文物为重点的革命文物、以大足石刻为重点的石窟寺、以三峡文物为重点的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高标准建设红岩文化公园、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川渝石窟国家遗址公园、长江三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全面推进合川钓鱼城遗址、涪陵白鹤梁题刻申遗。深化研究阐释。实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推动东亚早期人类探源、宋元(蒙)山城攻防体系、石窟寺考古,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和阐释,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重庆力量。推进让文物活起来。加强博物馆改革发展,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实施文物外展精品工程,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提升文物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加强人才队伍和文物保护科技能力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强文物考古机构队伍建设,依托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市级科研基地等平台,推进馆藏文物保护、石窟寺渗水风化治理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文物领域大数据智能建设水平。

甘肃:纵深推进陇原文物保护利用传承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表示,甘肃省文物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纵深推进陇原文物保护利用传承。

谈到具体工作,程亮表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让文物工作融入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讲,全面建强思想文化战线文物领域主阵地,努力推进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积极赋能“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及幸福美好新甘肃。

要把准发展方位,奋力推进甘肃文物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全面落实国家文物局与甘肃省政府共建协议,建成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建设,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深化保护利用改革。坚持保护第一。高水平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将文物保护单位与一般文物点、馆藏文物与出土文物一体纳入管理体系,制定修订文物地方性法规,实施平安工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筑牢立体系统的文物安全防线。推动敦煌学、简牍学和文化遗产学学科建设发展,不断厘清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坚持文物有效利用,全方位促进文物活起来,在重点加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考古遗址公园创建、推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跨界合作平台,进一步盘活用好文物资源,大力推动文化鉴赏、公众考古、文艺创作、文创开发、文物旅游、教育研学出新出彩。

要巩固和提升特色优势,深入推进文物科技创新。全力申请建成文物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借鉴的文物科技成果,助力国家石窟寺和土遗址保护、文物数字化和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等领域标准体系完善。强化科技在文物保护、管理、监测、考古、安全巡查等更多领域的支撑作用。拓展科技在文物展示、传播、弘扬等领域的应用,密切文物与公众的距离。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甘肃文博铁军。教育和激励甘肃省文物工作者践行莫高精神,不断丰富提升“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内涵。立足新时代甘肃文物事业发展需求,优化省、市、县文物主管部门职能设置和编制配备,高质量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与行业监管责任。与省、市、县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科学的中长期规划和可行的实施方案,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激励机制,全面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文物工作陇军队伍。

宁夏:勇于担当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宁夏文物事业新局面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性,为下一步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我们文物工作者充满了自豪感和工作激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厅(局)长刘军说。

谈及下一步工作,刘军说,宁夏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自治区刚刚胜利闭幕的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抓实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努力开创宁夏文物事业新局面。

一是全面加强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坚持把确保文物资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技术支撑,增强防范能力,坚守文物资源安全的红线、底线、生命线。

二是扎实做好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利用。坚持系统整体保护,结合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和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兼顾重点性和全面性,健全文物保护机制,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制度建设,提升文物整体保护利用水平。

三是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推进新石器考古、商周考古、西夏考古等重大考古课题的研究,充分阐释宁夏地域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成果展示宣传,建设水洞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挥考古研究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坚持突出社会效益、重在传承,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宁夏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宁夏“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的胜利之山”“将台堡是红军长征结束地和新时代长征出发地”等红色文化名片。

五是深化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突出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加强馆藏资源的研究、发掘、转化与传播,深化博物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作用。

六是推动科技赋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全区文物保护实际,有序推进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强化交流合作,开展岩画、石窟寺等文物保护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推进文物保护科技应用,为全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七是推进文物资源全面“活起来”。深入挖掘文物资源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丰富史前文化、商周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多样化的文化供给,大力拓展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推进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宁夏贡献。

(徐秀丽 李瑞)

责任编辑:杨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