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展示 >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展示 > 入围项目

《寻红色文物 悟中国精神》系列短视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漫步国博,便能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熠熠生辉。从《新青年》发出的时代呼唤,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大事变,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拯救民族危亡的连天烽火,再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万丈豪情,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动反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见证在这里逐一呈现。

为宣传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国家博物馆立足馆藏,于建党百年之际,在融媒体平台推出《寻红色文物 悟中国精神》系列短视频,旨在通过盘活“红色家底”,以物述史,培根铸魂。本系列短视频每集2分钟,讲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博馆藏红色文物。这些文物犹如精神长河中的一个个坐标,跨越时空,指引我们去探寻百年征程里不同时期的中国精神,凝聚起奋进前行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