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展示 >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展示 > 推介项目

《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

《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以虚拟形象敦煌仙子伽瑶和乐乐为主角,讲述了伽瑶与生活在莫高窟的小狗乐乐成为好朋友,一起守护莫高窟、弘扬敦煌文化的故事。敦煌仙子的形象以敦煌壁画中的妙音鸟迦陵频伽为原型,在此基础上,研究分析提取出关键元素信息作为人物设计及创作的灵感来源,并给予仙子千年敦煌文化亲历者的人物设定,用她的视角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该系列动漫共为5集,以仙子和她的朋友们之间发生的趣事为框架,以优秀的敦煌文化内涵和文物保护理念,及正确的价值观为内核,围绕敦煌文化和文物保护知识等主题内容展开故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价值取向,提升审美趣味,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这一目标群体产生了正向引导作用。

该动漫以敦煌文化传播为出发点,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内容,创作了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为核心的文博领域数字传播产品,实现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数字创意产品的研发突破,进一步带动了敦煌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文物保护知识普及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