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展示 >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展示 > 推介项目

《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系列短视频

《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系列短视频是上海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项目之一,意在展现文物之美,探寻国宝背后的民族精神与文化价值,着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并与海派文化相结合,在致敬文物的同时,最终将视点从文物推向人,向那些创造、传承、守护文明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该系列短视频选取上海博物馆各门类共计25件珍贵文物,是根据每一件文物进行量身定制的创新演绎。每集邀请上海博物馆专家进行细致讲述,以专家丰厚的学术研究积累为依托,更好地阐释中国古代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观众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为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号召,该系列短视频区别于传统的历史厚重感制作,通过篇幅简短的微纪录片形式,尝试以视觉形式讲文物故事来“展览”文物。视频运用丰富多样的特效技术,通过后期制作创造出叙事中高潮起伏的情节、张弛有序的节奏、充实饱满的情绪、活灵活现的音乐和奇幻多变的视觉冲击,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满足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观看兴趣,同时也突破时空局限,使观众足不出户也能欣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