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偃师商城遗址

偃师商城遗址是1983年在配合基建的过程中由段鹏琦先生的考古队勘探发现的。截至目前,考古发现有城墙(含小城)与城门、城壕组成的严密的防御体系,宫城与大型建筑基址、祭祀场、水系与池苑构成的高规格中心功能区,府库与囷仓构成的完备的储藏区,制陶、铸铜的手工业组成的多种手工业设施群,桥梁、道路与渡槽、水渠、车辙等组成的复杂的交通体系,不同规格墓葬构建的小型墓地等重要遗存。

偃师商城对古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尤其是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学、水利设施和园林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偃师商城文化编年体系建立在系统的地层依据之上,有大量成组陶器可供参照,为学术界研究早商文化,提供了一个有别于郑州商城早商文化分期的另一参照系。

综上,偃师商城是商代早期的一处规划严谨、布局清晰的具有都邑特征的大型城址,其宫城遗址也是我国夏商周时期唯一被完整揭露的遗址。该城址是二里岗文化的中心点之一, 也是“夏文化”下限研究的切入点和早期国家形成研究的关键点。以该遗址为代表的早商时期是中华文明形成环节中的重要一环。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赵芝荃、徐殿魁、刘忠伏、王巍、杜金鹏、王学荣、谷飞、曹慧奇、陈国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