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中华文明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启动
日期:2022-07-25 作者:李瑞 字号:[ ]

7月24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开机仪式在河南安阳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副会长黄元出席仪式。

在《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中,由单霁翔率领的万里少年团将再度集结,走上踏访新疆坎儿井、北京箭扣长城、海南五指山等12处中国遗产地之旅,行走路线将涵盖中国古建筑、文化景观、农业遗产、历史街区、考古遗址等领域,进一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

据介绍,《万里走单骑》第一季节目深度探访了良渚古城遗址等12个文化遗产地,通过单霁翔率领的“布鞋男团”的深度体验和多位历史考古学者的趣味化互动解读,将文化遗产中承载的深厚文化和文明根脉进行生动鲜活的影像化呈现。节目播出后收视率在文化类综艺中排名第一,黄金档同时段稳居前三,在B站评分高居9.5,豆瓣评分8.2,全网播放量达到2亿次。第二季节目深度探访了河南洛阳、江西景德镇、福建泉州、重庆大足等12个世界遗产地,全季的节目内容话题浏览总量超过43.9亿,节目主话题“万里走单骑”微博阅读量超过8.4亿,抖音播放量超过5亿次,微博话题“让世遗活起来”的阅读量超过5.2亿,抖音播放量超过3.8亿次。

当天,由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新书《万里走单骑·辛丑季》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万里走单骑》系列图书持续以“老单日记”为载体,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作者单霁翔在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第二季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

据悉,同日还举办了安阳甲骨文化研讨会。

(李瑞)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