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展示 >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展示 > 推介项目

发现中轴之美——北京中轴线申遗宣传系列视频

为进一步宣传中轴线遗产价值,向国内外展示中轴线的历史底蕴,2021年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精心打造了《发现中轴之美——北京中轴线申遗宣传系列视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展现中轴线文化魅力,助推北京中轴线申遗。

申遗系列视频分为《行中轴》《画中轴》《北京雨燕唠中轴》三部宣传片和《24小时对话中轴线》记录短片。

《行中轴》拍摄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们用不同行进方式,行走在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上。他们用积极阳光的一面展现了北京市民与北京中轴线的文化融合。《画中轴》以绘画这一具像的形式,老中青三代人多变的风格,展示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市民之间的情感牵绊。《北京雨燕唠中轴》打造了北京中轴线申遗首个数字形象——北京雨燕,从这个“北京中轴线上住了600年的原住民”视角带观众云看中轴线,深挖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24小时对话中轴线》以“中轴线”为空间线,以“24小时”为时间线,以“中轴线上的人”为主人公,从五个角度展现中轴线的烟火人生、活态传承、继承发展、时光缩影、多元包容,呈现24小时中轴线上不同空间、不同时间里,相同的温暖与质朴。

2021年11月开始,中轴线申遗系列视频在多家媒体广泛传播,多次成为微博、抖音爆款,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北京中轴线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时代价值、人文价值,让中轴线申遗不断引起公众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