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展示 >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展示 > 推介项目

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纪实

石窟寺是我国文物资源的重要构成,是中华文明标示体系的重要标志。为全面掌握我国石窟寺现状,国家文物局于2020年组织开展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为记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组织实施过程,广泛宣传石窟寺调查过程和取得的成效,“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纪实”(以下简称纪录片)从调查工作背景、组织实施过程和取得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调查工作。

纪录片将调查画面与配音文字相结合,将石窟寺的基本情况、调查过程中的珍贵瞬间相结合,定位于全国石窟保护工作者、石窟文化爱好者。通过展示石窟寺千百年来水害、风化等对文物的破坏,讲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40名调查人员夙兴夜寐、不畏艰难,克服突发疫情、冬季低温、高海拔、雨雪天气等困难,完成1万余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调查过程,让观众身临石窟调查现场,去探寻石窟价值。

本纪录片通过记录调查过程的点点滴滴,呈现了调查人员的严谨执着,反映了调查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体现了文物系统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高度重视和有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