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揭牌
日期:2022-06-24 作者:文宣 字号:[ ]

近日,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揭牌仪式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举行,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要以古陶瓷基因库建设为抓手,研究、阐释陶瓷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文明之美,突出基因库建设的开放性、合作性和国际化,增强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积极合作,建设好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传播方式,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40多年来考古出土的海量陶瓷标本基础上,于2021年7月起筹建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院校机构合作开展基因标本制样和知识图谱型数据库建设,将以多种物理和数字形态的标本为样本,涵盖景德镇瓷器的“考古信息片段”“胎料技术片段”“成型技术片段”“釉料技术片段”“装烧技术片段”及“彩绘装饰片段”等基因片段信息。基因库第一期拟入库近万件明代御窑标本基因。

(文宣)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